输电环节

“3·7”委内瑞拉大停电事件快报

2019-03-13 10:41:10 南方电网技术情报中心

“3·7”委内瑞拉大停电事件快报:委内瑞拉从3月7日晚间(当地时间)开始全国性的大面积停电。这次大停电主要影响首都加拉加斯,以及该国23个州中的至少20个,影响人群接近3000万人,另外国内的通信网络也因此受到影响。委内瑞拉新闻和通信部长罗德里格斯的话报道称,全国范围大停电已于3月8日下午从委内瑞拉东部地区逐步开始恢复,但是到3月9日中午再次出现大范围停电情况,随后系统又重新逐步恢复。

(来源:南方电网技术情报中心 ID:nfdwjsqbzx)

一、事故情况概况

委内瑞拉从3月7日晚间(当地时间)开始全国性的大面积停电。这次大停电主要影响首都加拉加斯,以及该国23个州中的至少20个,影响人群接近3000万人,另外国内的通信网络也因此受到影响。委内瑞拉新闻和通信部长罗德里格斯的话报道称,全国范围大停电已于3月8日下午从委内瑞拉东部地区逐步开始恢复,但是到3月9日中午再次出现大范围停电情况,随后系统又重新逐步恢复。

关于3月7日停电事故原因存在两种不同观点,一是以委内瑞拉官方为代表的观点,认为本次事故是由于委内瑞拉最大的古里水电站受到反对派和美国网络攻击导致机组停机所致。二是以临时总统胡安·瓜伊多为代表的观点,认为本次事故是由于古里水电站送出线路廊道发生火灾引起送出三回765千伏线路(SanGeronimoB~Malena段)跳闸,导致国家中心变电站失压。而政府多年来管理不善,在过去十年中,原规划新建的十几个火电厂均未投产,造成委内瑞拉电力供应紧张,没有足够的备用容量应对古里水电站的停运。

截至目前,委内瑞拉电力公司、政府电力主管部门等官方网站均无法访问,难以进一步获取有关本次停电事故详细的数据信息及技术资料。后续南方电网技术情报中心将继续跟进事件动态。

二、事故原因初步分析

2.1观点1:网络攻击

委内瑞拉电力部长(Luis Motta Domínguez)说,停电是由于委内东部的一个大型水力发电设施受到“攻击”,“我们成为了一场‘电力战争’(apowerwar)的目标。”。

委内瑞拉马杜罗总统在出席一场集会时说,9日上午,全国70%的电力供应本已恢复,但随后电力系统再遭攻击,导致再次发生大范围停电。在8日恢复供电过程中,有关部门发现电力系统遭到借助“高科技手段”实施的电磁攻击。

委内瑞拉通讯和信息部部长罗德里格斯:"卢比奥的推特很有揭示性。他们对自动控制系统进行了网络攻击….一切都表明,这是对整个委内瑞拉发动的多样化残忍攻击,他们不仅袭击了查韦斯派。他们也波及了那些支持他们的人。"他表示,"由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米歇尔·巴切莱特率领的代表团将在未来几天访问委内瑞拉。我们会向其出示关于这些罪犯的证明材料。我们将向其投诉,希望世界尊重委内瑞拉的人权。"

目前,政府并没有提供进一步有效证据。

2.2观点2:廊道火灾

“临时总统”胡安·瓜伊多表示,根据委内瑞拉Corpoelec输电公司内部人员透露,当地时间周四16:42分左右,古里水电站送出线路,路径发生火灾,导致联络Guri~Malena~SanGerónimoB变电站三回765千伏线路跳闸。

值得关注的是,委内瑞拉765千伏的线路是国家输电主干线,负责该国85%的电力传输。由于三回765千伏跳闸,SanGerónimoB国家中心失去电源,该站全站失电导致送入国家负荷中心的主干线也全部失电。该中心站系统接线图,见图1所示。

QQ截图20190312102250.jpg

图1SanGerónimoB系统接线示意图

大停电事故发展演化过程暂不明确。但是,据后续媒体报道,由于送出线路跳闸,送端古里水电站15、17、19三台机组被切除,水电站12号机因系统频率超过62Hz被切除。随后,周边Caruachi水电站1号、4号机组,以及Macagua水电站全部机组也受到影响,陆续被切机。

2.3长时间停电原因

工程师MiguelLara解释,恢复Guri系统的操作性很复杂,为了投入使用Guri~ Malena~SanGerónimo三回765千伏线路,要求三座变电站具备合格的操作人员,但是该国电力系统发展滞后十年,并未有过预案处理经验,缺乏合格的操作人员,使得很难在48小时内解决复电问题。据报道,该国试图通过400kV网架重新构建电力系统,但是也失败了,导致3月9日第二次全国范围内大停电。

该国输电专家米格尔拉拉说:大停电最大的问题是电力传输,即使他们在古里水电站发出电力,如果没有765千伏系统,他们也无法把它送出,该国负荷中心85%的电力依靠这条输电线路。

三、古里水电站概况

古里水电站(EmbalsedeGuri)位于奥里诺科河卡罗尼河口上游约100公里的Necuima峡谷处,一期建设于1963年,二期建设于1976年。水电站大坝高约162米,长度为7426米,总蓄水容量达1350亿立方米。水电站共计装设21台水轮机组共计10235MW,分别为:10×730MW,4×180MW,3×400MW,3×225MW,年发电量约为47,000GWh,约占委内瑞拉用电量的近四成。古里水电站及地理位置图见图2所示。

图2古里水电站及地理位置图

四、委内瑞拉电力系统概况

委内瑞拉全国发电量约为117,000GWh,其中水电占64%,天然气发电占19%,石油发电占17%(引自:国际能源署数据,2015年)。水力发电集中在瓜亚纳地区的卡罗尼河上,位于该国东部,共有4座水电站,其余分别是古里水电站、Caruachi水电站、马卡瓜水电站、Caroní水电站。其中,最大的古里水电站,装机容量为10,200兆瓦,位列世界第四大水电站。

由于主力电源分布在东部地区,主网电力流呈现“东电西送”格局。从图4委内瑞拉主网架结构可以看出,委内瑞拉输电网由765kV、400kV、230kV三个电压等级构成,古里水电站电力通过765kV、400kV向该国负荷中心送出。

640.webp (42).jpg

图3委内瑞拉主网架结构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