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并网

全国人大代表张凡华:以电为中心 加快能源清洁低碳转型

2019-03-11 13:39:17 中国能源报 作者:王文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我国能源安全发展的“四个革命、一个合作”战略思想,标志着我国进入了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的新时代。党十九大报告指出,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

全国人大代表,国网安徽省电力有限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张凡华表示,根据国家能源战略发展目标要求,我国在2030年前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例将进一步提升至20%,到2050年比重超过50%。加快能源清洁低碳转型,以电为中心的特征将越发凸显。国网公司作出全面推进“三型两网”世界一流能源互联网企业建设战略部署,充分发挥电网的功能和作用,加快清洁替代和电能替代,对促进清洁能源开发利用、保护环境、改善民生、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

电能是清洁、高效、便捷的二次能源,终端利用效率在90%以上,创造经济价值的效率为石油的3倍、煤炭的17倍。为实现绿色低碳和可持续发展,国家大力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截至2018年底,我国水电、风电、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分别达到3.5亿、1.8亿和1.8亿千瓦,均居世界首位。目前,清洁能源主要通过转化为电能输送并使用。

张凡华认为,加快能源清洁低碳转型,客观技术上需要以电为中心。从能源生产环节看,可以充分发挥电网的功能和作用,加快构建以特高压为骨干网架、各级电网协调发展的坚强智能电网,促进我国加快清洁替代、实现清洁低碳转型的步伐,助推我国清洁能源装机比重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时超过40%,到2035年“两步走”战略第一阶段完成时超过55%,到本世纪中期达到75%左右,确保实现2050年非化石能源在一次能源中的比重过半的目标。

以电为中心,助力打赢蓝天保卫战,促进能源清洁低碳转型,涉及基础设施、技术进步、产业创新、标准建设等多方面,同时也给电力系统平衡调节、灵活控制、安全稳定、优化配置等环节带来新挑战。目前,清洁能源消纳、源网荷协调发展、系统调峰能力不足、特高压“强直弱交”、大电网安全稳定运行等存在的问题亟需研究解决。

张凡华建议,加快构建以电为中心的能源生产消费模式。一是着力推动网源协调发展。在国家层面加强对电源电网及配套工程发展规模、结构、布局、时序等统一规划,统筹安排特高压工程及其送端配套电源项目,统筹清洁能源发展和电网调峰能力建设。按规划规模和消纳目标确定清洁能源建设时序和并网容量,提高电网利用效率和配置能力,满足清洁能源开发消纳和用电增长需求。

二是完善市场机制和配套政策,发挥市场对能源资源开发利用、优化配置、节能增效等方面的调节作用,支持各级电网发展,引导社会各方多用电、用绿电,促进可再生能源持续健康发展,加快能源清洁低碳转型。

三是充分调动各方力量,共同推动储能、蓄能技术创新,加快建设抽水蓄能工程和用户侧储能、蓄能设施,加快火电机组灵活性改造,加快推广“清洁能源+储能”联合建设模式,平衡可再生能源出力波动,降低系统运行风险,提高可再生能源利用效率。

四是进一步压减东中部特别是重污染地区的煤电项目和已有煤电产能,通过受入西部、北部地区清洁能源,解决东中部地区新增、替代电力需求和西部、北部地区清洁能源消纳问题。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