储能

国内最大规模首个梯次利用 南京江北储能电站启动建设(附项目概况)

2019-03-07 14:49:00 南京江北新区 作者:江小北

3月6日下午,南京江北储能电站正式开工建设。市委常委、江北新区党工委专职副书记罗群,省电力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尹积军,新区领导周金良、陈潺嵋,省电力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刚出席活动,新区产业发展平台主任何金雪主持活动。

(来源:微信公众号“南京江北新区”;作者:江小北)

项目链接

南京江北储能电站位于高科十一路与新科十二路交界口,总占地约68亩。地块内包含储能本体和220千伏系统站(兼升压站),其中储能本体包含集中式、梯次利用、移动储能电站三部分。根据测算,江北储能电站建成后,可在每天用电高峰期间提供电量50万千瓦时,满足22万居民生活用电。同时,其储存的电能相当于一个25万千瓦的中型发电厂1个小时的发电量,够130个家庭用上一年的。该储能站预计今年年底投运。

作为“新一代”电网设备,储能就像一个超大容量的“充电宝”。在用电低谷时当作用电负荷充满电力,在用电高峰时当作发电电源释放电力,有效填补电力缺口,最大限度保障生产生活用电。同时,电能的大规模存储和快速释放功能,能够填补电网常规控制方法的盲区,实现电能灵活调节和精确控制,对打造高端电网、构建新一代电力系统具示范作用。

活动中,罗群对新区储能电站的开工建设表示祝贺,对省市两级电力公司长期以来给予新区的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当前新区正在高质量建设江北新主城,要把美好蓝图转化为现实,离不开电力保障这一重要支撑。此次开工建设的江北储能电站,将为新区的快速发展提供更强的电力保障,也对推动智慧能源物联网示范区在江北新区的建设,打造绿色低碳、智能高效、环保宜居的新型智慧城市有着十分重大的意义。

下一步,希望双方以此次储能电站开工为契机,深化《建设世界首个能源互联网示范应用城市》战略合作,统筹推进八大示范工程,尽快建成新区智慧能源互联网示范区。同时,在能源物联网的应用领域,形成国际领先看南京,南京率先看江北的发展格局。

尹积军表示,此次,国内最大规模首个梯次利用的南京江北储能电站启动建设,这标志着世界首个智慧能源物联网示范区建设正式拉开帷幕。公司将加强政企协作,打造能源互联新形态,构建能源服务的新业态,引领智慧能源新发展,把工程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的精品,创造出更多的率先实践,集中资源,集中力量,共同把新区智慧能源物联网示范区项目建设成为展示国际风范、江苏气质、南京形象的重要窗口。

启动仪式开始前,尹积军一行参观了新区规划展示馆,详细了解新区了城市规划、产业布局、基础建设、资源集聚等情况。

新区综合部、宣传部、经济发展局、财政局、规划与国土局、建设与交通局、综合行政执法局、行政审批局和生命健康办主要负责人,省市电力有限公司主要负责人,参建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活动。

拓展阅读

3.jpg

此次开工的储能电站位于江北新区,是江北新区建设智慧能源物联网示范区的重要项目之一。据介绍,该储能电站最大充放电功率可达13.088万千瓦,总存储容量26.86万千瓦时,是国内容量最大、功率最高的电化学储能电站。

这是我国首个梯次利用的电网侧储能电站。梯次利用是指将新能源汽车等“退役电池”进行返厂维修,达到可利用标准后,进行的循环使用的方法。这种方法有助于大幅度提升储能电池的经济性,具有良好的运用前景。

此外,该站还建设了锂电池储能电站,容量达19.36万千瓦时,梯次利用和锂电规模均为国内之最。整体工程还应用了物联网等前沿技术,对梯次利用的电池健康状态大数据分析,能够及早发现储能电池寿命状态和潜在缺陷,通过优化电池能量转换拓扑结构,最大限度发挥了每一个电池的存储能力。

江北储能电站包含这三大储能本体

集中式储能模块:

集中式储能远景18万千瓦,其中本期建设11万千瓦,采用半户内布置方案,户外部分电池采用电池舱布置。每1.26MW/2.2MWh电池舱背靠背布置,并在中间设置防火墙,形成一组电池组布置。

梯次利用储能模块:

梯次利用储能(利用废旧动力电池)本期及远景建设2万千瓦,包含1.5万千瓦梯次锂电池和0.5万千瓦梯次铅酸电池,再生利用废旧动力电池,延长电池使用寿命,实现动力电池的资源利用最大化。

移动储能模块:

移动式储能系统远景容量1.5万千瓦,由能量转换系统、储能系统以及智能监控系统组成,以标准化集装箱为载体,以机动车为运输工具,采用模块化集成设计,实现并/离网双模式运行及无缝切换等功能。

江北储能电站特色亮点

△容量大,远景规模达到21.5万千瓦,是全球容量及功率最大的电网侧储能电站。

△储能种类多,涵盖集中式储能、梯次利用和移动式储能的电网侧储能电站,通过不同类型、不同功能定位的储能建设,满足丰富的应用场景。

△技术先进,按照“标准化设计、工厂化加工、装配式建设”的标准配送式模式建设,同时也是国内首座应用状态监测及智能运维的大型储能电站。

江北储能电站项目还在积极探索“五站合一”运营方式,将“储能站+变电站”升级为“储能站+变电站+充电站+屋顶光伏+数据中心”组成的五站合一模式,实现能源流、业务流、数据流融合互动。五站合一模式可统一规划建筑、防雷、接地、道路、消防、站前区等公共资源,节省占地面积,节约大量人力、物质资源。同时为电网提供调频等辅助服务,为用户提供充电电源,并为大型储能电站提供大数据分析,有效解决大型储能电站运维管理问题。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