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能变压器

广西电网轮换1708台农村重过载变压器

2019-02-13 13:39:47 中国电力新闻网

自2018年12月,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计划在春节前,通过以大代小、梯次利用方式,轮换1708台农村配电变压器,着力提高农村电网供电能力。截止1月31日,该公司轮换项目已完成全部,有效地解决春节期间农村负荷激增导致电压偏低等问题,全力保障全区老百姓过上一个温暖、祥和、亮堂的春节。

广西百色隆林各族自治县隆或镇龙场村棒设屯位于云贵高原的大石山区里,是高山汉族聚居的村落。1月30日,从广东务工归来的村民吴天福对开展供电服务回访的南方电网隆林供电局隆或供电所副主任梁敬民说:“换了变压器以后,电很好用了,我前天才刚用电动舂面机舂辣椒、舂骨头,做辣椒骨,现在用电磁炉、电热水器都没问题了。”经回访检测,该村村民家庭电压均符合国家标准。

原来,龙场村常住人口是900多人,大部分是老人和小孩,腊月下旬,外出务工的村民人回乡后,人口就达到1500多了,各种大功率电器用起来,棒设屯原来的50千伏安变压器已经“不堪重负”,梁敬民说:“为了让老乡开心过年,我们把龙场村棒设、立设,道达村老场坝、马腰4个村屯的4台50千伏安的配电变压器全部换成100千伏安的。”同时,为了施工时不影响村民正常用电,南方电网广西百色隆林供电局还派出发电机,确保村民用电无间断。

1月27日,在供电所人员和村民共12人的努力下,将600多公斤的配电变压器肩扛人抬到岩石扎堆的半山腰台区。17时许,经过供电所人员的快速施工,棒设屯新配电变压器接火通电,村民们乐开了花。

据了解,春节前后,农村平均用电负荷将是平时的3倍,个别村屯的配电变压器负荷出现重过载、超负荷的现象,影响到村民正常用电。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生产技术部主任江裕雄介绍,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提前部署春节保供电工作,加强配网运维管理,于去年12月启动乡镇重过载配电变压器轮换、改造工作。该公司通过摸底,梳理出春节期间可能出现严重重过载的1466台农村配电变压器,采取以大代小、梯次利用方式,对其进行轮换增容或更换高过载能力配电变压器。此外,该公司还实时监测电压实际情况,增加了242台“超负荷”农村配电变压器轮换项目。

除了棒社屯,1月31日,在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辖区内的各大乡镇,1708台配电变压器轮换项目都已全部完成,农村电压质量、用电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此外,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各部门各单位还将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情况,针对负荷特点和气候特点,加强重要配电线路、变压器的负荷监测和红外测温,特别是广西桂北等高寒山区,提前做好抗冰保供电应急预案,并安排春节期间4000多人应急抢修值班值守,准备了1181台发电装备、1557台照明装备、5661千米线缆、660台配变等应急装备、应急物资,全力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和电力可靠供应,让广西老百姓亮亮堂堂过大年。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