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汽车

苏州同里综合能源服务中心吴涛:绿色充换电站组成及推广难点

2019-01-31 09:09:46 亮报 作者:潘宏娟

苏州同里多功能绿色充换电站发挥退役动力电池的作用,充分利用了电池价值;通过屋顶光伏、雨棚光伏和光伏幕墙发电,日发电量可达600千瓦时,实现了绿色低碳;通过视频识别和智能调配技术,完成公交车全自动换电,换电时间6~8分钟。绿色充换电站满足了多类型电动汽车的充换电需求,综合利用了清洁能源。

充换电站由哪些部分组成?

绿色充换电站由充放电系统、换电系统、光伏发电系统和梯次电池储能系统等组成,可为电动公交车、乘用车提供全自动换电和快速充电服务。

充放电系统。共12台交流充放电桩、直流充放电机和虚拟同步机充电机,每天可以为120车次电动汽车提供充放电服务。

换电系统。包括公交车和乘用车换电两种类型。公交车换电由2台全自动换电机器人在公交车两侧并行操作进行,换电时间6~8分钟,每天可为20辆公交车提供39车次换电服务;乘用车换电时间约为3分钟,每天可为72车次的乘用车提供充换电服务。

光伏发电系统。包括屋顶光伏、雨棚光伏和光伏幕墙,总装机容量为150千瓦,每天可发电600千瓦时。

动力电池梯次利用电站。利用苏州和南京公交换电站已达到折旧年限的132箱退役电池,通过电池筛选和养护技术重新成组,建成储能电站。

【专访】

吴涛:同里综合能源服务中心智能用电专业组现场负责人,就职于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营销部,主攻储能技术、电动汽车技术及智能用电技术研究与管理。

《亮报》:绿色充换电站的充放电系统中包括虚拟同步机充电机,生活中,电动汽车充电使用比较多的是交流充电桩、直流充电机,那么,虚拟同步机充电机以及它的工作原理是什么?它的利用情况如何?

吴涛:虚拟同步机充电机可以理解为一种具备虚拟同步机功能的电动汽车充电机,而虚拟同步机功能其实是通过采用先进的电力电子技术,使含有电力电子接口的电源或负荷,具有与发电厂同步发电机相似的运行特性,参与电网调频、调压和抑制振荡等。虚拟同步机充电机可实时调节与其连接的电动汽车充电功率,乃至向电网放电。

目前,虚拟同步机技术在电源侧已有应用。绿色充换电站首次将虚拟同步机技术应用于负荷侧,建设了虚拟同步机充电机和虚拟同步机路灯。以当前江苏省约2万台电动汽车快充桩来测算,如果全部是虚拟同步机充电机,那么参与电网调压调频的最大负荷便可达到60万千瓦,应用前景十分广阔。

《亮报》:对动力电池回收利用时,充放电工作是否稳定,是否会影响充放电效率?

吴涛:回收利用的动力电池,由于其性能指标均会有所下降,因此必然会较新电池的充放电稳定性、充放电效率有所下降。为了保证动力电池回收利用的安全稳定及充放电效率,我们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特别选用同一公交换电站退役、同一批次的磷酸铁锂电池,并对回收的电池进行了严格的筛选、检测、试验、养护,再重新成组,并不断优化完善储能建设方案,最终建成1兆瓦/2兆瓦时的梯次储能电站。

《亮报》:请您介绍一下电动汽车如何实现向电网放电,目前家用电动汽车是否可以实现双向充放电?这项技术推广主要存在哪些难点?

吴涛:平时生活中最常见的充放电设备就是充电宝,我们可以给它充电,当手机没电时我们用它来给手机充电,也就是充电宝在向外放电。电动汽车的储能介质其实就是车载的电池单元,类似于充电宝,自然也能够向外放电,只不过需要通过采用一定的技术手段来实现。目前正在广泛研究的V2G技术,就是实现电动汽车向电网放电的有效手段。

目前我们家中的电动汽车还不能向电网放电,要实现电动汽车向电网放电,还需要车企与充电桩厂家互相配合,只有同时具备充放电的电动汽车和双向充放电的充电机,才能真正实现电动汽车与电网的友好互动。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