储能

首个动力电池梯次利用储能微电网工程顺利投运

2019-01-30 08:36:46 竞泰清洁能源

2019年1月23日,由重庆长安新能源汽车、上海交大、竞泰清洁能源、沪港科技、江苏慧智研究院、金智竞泰储能和沃太能源投资建设的张家港沪港科技园梯次储能微电网工程顺利投运。

本工程位于张家港沪港科技园区,其中分布式光伏192KWp,梯次三元锂储能200KWh,还包括7KW充电桩、实验柔性负荷等内容。

经过长期的理论和实验研究,本项目探索并实践验证了微电网经济运行商务模式以及梯次动力电池(三元锂电池)储能的可行性及相关技术,又将循环经济和多产业领域充分融合,实现了资源的最大化利用,对推动我国电动汽车电池梯次利用、微电网、分布式发电等项目均具有重要意义。

本工程的主要特点:

1、国内微电网项目多为示范、试点工程,而制约微电网项目投资的主要原因在储能、配电及智能化部分的投资回报率低,只有当微电网中的储能部分能实现峰谷套利并本身具备一定投资价值、微电网高级应用具备提升微电网整体运营效率和经济性的能力时,微电网项目才具备整体投资价值和复制推广价值。

2、在重庆长安新能源汽车的大力支持下,本项目应用了退役三元锂电池,这是国内首个在微电网中应用梯次动力电池(三元锂电池)的创新试点工程,本工程的投运将为我国梯次动力电池在储能电站、微电网等领域的应用提供可实际参考的数据,并探索解决梯次利用相关的技术难题和可行的商务模式。

3、微电网高级应用:微网状态展示、发电/负荷预测(负荷预测、新能源发电能力预测)、KPI指标、经济运行控制、实时交易、并/离网控制(计划孤岛运行启动与恢复、非计划孤岛与黑启动)等。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