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2018中国低压电器行业竞争格局和发展趋势分析

2019-01-21 13:15:10 前瞻产业研究院 作者:陈子萍

一、竞争格局分化,三大梯队结构分明

我国低压电器行业竞争充分,市场化程度较高。国内低压电器行业有2000多家企业,大致可以分为三个梯队。第一梯队以国外厂商Schneider、ABB和Siemens为代表,掌握了高端产品技术;第二梯队主要是国内的良信电器、常熟开关等公司,以中端产品为主;第三梯队主要是德力西、正泰电器等,大多数产品面向批发零售市场。在低压电器的总体市场中,第一梯队占比30%,第二梯队占比20%,第三梯队占比50%。第二梯队中,良信电器产品占国内中高端市场不到10%,有巨大的上升空间。

二、国产品牌强势崛起,竞争力逐步提升

近几年,国内低压电器“龙头”企业研发费用投入不断增加,其中良信电气每年研发投入占营收比重达到6%-8%,新产品也不断落地。在多数下游应用领域,国内厂商已经逐步具备替代Shneider、ABB和Siemens等外资产品的优势。企业持续发力进军高端行业市场,并从元件走向集成提供电气化全面解决方案。

3333.png

国产品牌国际竞争力逐步提升,正通过集成与海外设厂等一系列举措进行布局,未来有望在海外市场中斩获更多的份额和品牌认知。国产“龙头”崛起于本土并进军海外势不可挡。

三、智能制造提升行业数字化水平

低压电器的发展,取决于国民经济的发展和现代工业自动化发展的需要,以及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研究与应用。近年来,随着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我国产业结构进行调整、各细分行业对低压电器产品的要求日趋严苛。目前,国内低压电器产品正朝着高性能、高可靠性、小型化、数模化、模块化、组合化、电子化、智能化、可通信和零部件通用化的方向发展。低压电器企业应大力推进智能制造,落实部分低压电器产品全制程自动化生产线改造,积极开展设备智能化与模具车间数字化改造,推进贯穿产品研发与模具制造、零部件制造、成品制造及销售物流的全过程数字化建设。

4444.png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