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网信息化

虚拟电力调度员来了!全国首个虚拟人工智能配网调度员已经上岗

2019-01-14 16:07:26 国家电网报 作者:头条君

电网调度是一项复杂的工作。配网调度员更要有十八般武艺,处理应接不暇的工单。他们的大脑每天都在高速运转……

但是,将来,干这活的可能会是机器人了。在浙江杭州,全国首个虚拟人工智能配网调度员已经上岗。他叫帕奇。嗯,如果需要一个姓的话,可以叫他郭帕奇。

(来源:国家电网报  ID:stategridnews  作者:头条君)

帕奇不是人,但是个全能调度员

帕奇的大脑里储存着调度规程、安全规程、分析报告等数十万字的文本材料,还有上百TB(太字节)的设备、人员、电网拓扑等基础数据,5000小时语音数据,他能利用知识图谱技术加工和存储这些知识,形成自己的判断和理解。可以说,他就是一个电力知识数据库。

20190114_150945_006.jpg

帕奇看得懂电力数据、听得懂人机对话、做得了工作判断,是个“全才”。他由虚拟调度员、智能搜索、抢修指挥专家等功能模块组成,可以替代人工自主完成计划检修许可、故障抢修指挥等工作。也就是说,当帕奇发现电网故障时,他会第一时间发出故障警告,联系相关抢修专家,并能准确计算出抢修专家到达抢修现场所需要的时间、导航路径等,一气呵成。

20190114_150945_007.jpg

正常情况下,每位调度员每天要送出80条工作许可,发出300多条开关操作指令,查看超过1000条配网报警信息,整个配网专业全年消耗在各类信息判断上的时间超过4000工时。现在,帕奇能够瞬间判断配网报警信息,瞬时处理,让这4000个工时下降为0。

20190114_150945_008.jpg

帕奇有哪些绝活?

帕奇的聪明之处在于:听得懂、讲得清、学得快。

1掌握多门语言

帕奇具有语音识别功能,能够听懂现场工作人员打来的电话内容,并且自行组织语言与对方交流,进行多轮人机对话。最开始上岗时,帕奇只能使用普通话与工作人员对话,但不少老师傅的普通话不太标准,研发人员就根据实际情况开发出杭州话语音包、萧山话语音包,大大提升了帕奇的语言识别率。

20190114_150945_009.jpg

2超级话务员

帕奇最多可以同时向外拨打200个电话。帕奇上岗前,配网调度员每天需要接通100多个电话,通话超过200分钟,实时监控500条信息,配调早晚高峰期的电话同时呼入量高达40次,根本来不及接通,现场人员需要长时间等待。

20190114_150945_010.jpg

帕奇的到来,大大提高了调度效率。他不知疲倦,可以24小时不间断工作,并准确无误地完成海量数据的监视工作。传统的电力调度工作,他轻而易举就能完成。如今,现场人员的等待时间已经缩短至1分钟。

3自主学习

帕奇能自主学习配网海量历史数据,还能像人一样学习配网事故经验教训,储存在脑海里,达到自我提升。他能“过目不忘”,上岗以来,杭州实现了配网调度信息“零漏监”“零误判”。

现在,其他配网调度员只需负责电网异常问题处置,常规性工作全部交由帕奇代劳了。

每年节约3000万元,挽回1000万元经济损失

未来,像帕奇一样的电力大脑能替代配网生产指挥领域50%以上的人力工作。以杭州为例,可减少配网调度、抢修指挥客服等200人以上,每年节约人力成本超3000万元。

20190114_150945_011.jpg

电力大脑能同时许可多个现场作业,减少配网调度“枢纽堵塞”问题,缩短停电时间。仍以杭州为例,杭州平均每天约有150个停电作业项目。以每个项目缩短停电时间10分钟计算,平均每天可多供电43250千瓦时,每年多供电约1578万千瓦时,挽回因停电造成的经济损失在1000万元以上。

这款强大的黑科技,果然分分钟让我们感觉到了未来世界~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