储能

超速发展:全球电池储能市场面临的挑战与机遇

2019-01-03 16:18:55 德勤

科幻照进现实,电池储能未来可期

2018年12月,德勤发布报告《超速发展:全球电池储能市场面临的挑战与机遇》。

德勤发布最新研究报告《超速发展:全球电池储能市场面临的挑战与机遇》,探讨解析曾被视为科幻概念的电池储能所蕴含的重大发展机遇。

该研究报告由德勤能源解决方案中心撰写,旨在分析推动储能设备发展的市场驱动因素,以及公共事业公司、政策制定者与其他利益相关方就支持发展储能设备和持续部署的相关工作。

报告表明,电池储能产品开发的步伐正不断加快,这得益于电池储能的一系列优势:灵活、可迅速部署、具有多种应用、潜在收益流、以及价格持续下降。

德勤中国能源、资源及工业行业主管合伙人郭晓波表示:“储能市场的最终价值仍有待确证,但这一概念显然在全球范围备受关注,并有望推动市场发生根本性的变革。”

基于此,该研究报告阐述了推动电池储能发展的主要市场因素(以及部分领先市场情况),包括:

电力批发市场(德国和美国已经允许电池储能参与竞争,智利和意大利正在推进监管改革);

财政激励措施(意大利和韩国);

逐步取消发电上网电价补贴政策和净电量结算政策(澳大利亚、德国和英国);

能源消费者希望实现能源自给自足(澳大利亚、德国、意大利和英国);

国家政策措施(印度、意大利和日本);

成本降低与性能提升;

电网现代化,包括智能技术的采用;

可再生能源在全球范围的发展。

除了阐述这些积极进展,该报告也分析了应用电池储能的一些主要障碍,包括:虽然近几年电池价格快速下降,但电池储能的成本仍被普遍认为偏高;缺少标准规范;监管政策和市场设计过时;以及储能定义不统一。

郭晓波解释道:“虽然利益相关者无法对储能的定义达成共识,但储能市场的增长归根结底是为了确保供应商倾力提供的全部服务都能得到补偿。目前,加利福尼亚已经开始具备‘价值堆叠’能力,电池储能系统能够在输电、配电和发电环节创造收益。”

该研究报告表明,监管机构愿意完善对储能的定义、向新参与者开放市场并对多个价值流提供补偿,但为此重新设计能源市场可能需要花费数年时间。

与此同时,市场参与者需要寻求适合自己的增长方式。在众多选择方案中——包括比传统能源基础设施更能抵御极端天气条件的微电网在内,最引人注目的是,为了推动电池储能集合体的发展,人工智能、区块链和预测分析的应用日益增多。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