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电环节

工业园区增量配电网可建设综合能源系统

2019-01-02 08:38:22 深度能源观察 作者:赵云灏

增量配电业务试点作为新一轮电力体制改革的重要抓手,目前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已确定3批共320个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第4批增量配电试点申请已开始,经历前三批增量配电试点的申请、规划与实施,地方政府、电网公司以及社会资本等参与增量配电业务改革的企业进入更加务实、落地的阶段,根据试点电力、热力能源需求以及能源生产、工业生产特点,夯实试点电网规划、能源规划的引领作用得到多方认可。

(来源:微信公众号“深度能源观察”ID:shendu-energy 作者:赵云灏)

工业园区类增量配电业务试点作为增量配电改革实施的重要场景之一,如内蒙古丰镇市高科技氟化学工业园区增量配电业务试点、惠安泉惠石化热电联供工业区增量配电业务试点、衡阳白沙洲工业园增量配电业务试点等,总量占全部试点的25.6%。

该类试点入驻企业多为化工、冶金等过程工业企业,能源需求和生产供应特点使该类试点同时成为探索综合能源系统(能源互联网)建设、运营,提高能源利用效率,推动能源革命的重要抓手。

园区能源需求方面,工业企业对电、热等多种能源的需求大,而且稳定、集中,热电需求比一般大于2,用热需求中蒸汽占比较大,并有物流加热需求;能源生产供应方面,因热力不能远距离传输的特点,为满足用热需求、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园区内通常规划建设热电联产机组,还普遍规划建设工业用热锅炉等热源,此外篮钛、煤焦油等煤化工行业生产伴有大量煤气等可燃副产品,能源生产及工业生产链条中可挖掘回收利用的能源资源丰富,建设余热、余压、余气发电的能源资源丰富;同时,工业园区大量屋顶、空地、道路等具备开发建设光伏的条件,部分具有开发建设分散式风电的资源条件,区域内一次能源开发利用条件优越。

1.jpg

工业园形态区类增量配电试点综合能源系统(能源互联网)一般形态

根据电、热等能源需求、供应以及生产链条特点,可构建其综合能源系统(能源互联网)的一般形态。

能源生产供应侧,在热力供应方面,规划建设热电联产机组以及工业用锅炉;在电力供应方面,除利用主网及热电联产机组供电外,充分开发区域内风光一次能源资源,规划建设风电、光伏,同时挖掘能源生产和工业生产过程中的余热、余压、余气等,规划建设余热余压发电及余气发电,充分挖掘可回收利用的能源资源,挖掘能源价值。在能源传输侧,根据能源需求以及生产供应,规划建设灵活性配电网以及热力网,除满足能源传输要求外,为园区能源生产设备以及储能、充电站等预留网络接口。

同时,借助试点能源系统大多均需新建的特点,规划建设基于GIS系统的调度、交易及服务管理系统,健全能源系统的信息化、互联网化,完善综合能源系统的物联网属性,为实现综合能源系统优化运营、多能互补、以园区为单位的电力市场交易等综合能源服务商业模式提供信息、控制基础。

根据工业园区类增量配电业务试点的能源生产、消费以及工业生产特点,深度挖掘能源生产、传输、消费、交易以及工业生产链条的能源价值,做好试点配电网规划、能源规划,为增量配电业务改革以及能源革命提供坚实的实践场景。(作者系华北电力大学博士后)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