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变电站

南方电网首个智能变电站运维技术试验基地落地东莞

2018-12-29 09:11:01 南方网 作者:宋文博

进入南方电网智能变电站运维技术试验基地,只要面对面给“管家式”操控机器人打个招呼,“她”就会通过人脸识别“唤醒”试验基地。外形颇似卡通机器人“瓦力”的巡检监控机器人,同时用可见光、紫外光监测设备指示灯的显示情况和内部温度变化,并完成数据记录。这可不是科幻小说的场景。

南方电网首个智能变电站运维技术试验基地将探索向全网推广

南方电网广东东莞供电局依托运维经验,承担了南方电网首个智能变电站运维技术试验基地试点的建设与运维。基地占地面积约450平方米,具备培训、测试、新技术应用三大功能。

东莞供电局变电管理一所继保分部主管郭志军介绍说,基地为智能变电站的建设提供了一个新的样板,新的思路,具有极大的借鉴价值。

基地配置了一个“管家式”操控机器人,和外形颇似卡通机器人“瓦力”的巡检监控机器人。此外,设备用光纤传输取代了电缆,进行数据收集与传输,收集信息比传统的多,可以实现实时数据分析管控,可以精确到对每一套保护的每一个插件里的每一个CPU的工作温度、光口,进行实时监控并制定趋势分析。

“这里的光纤、直流电源、交流电源采用智能化母排结构,电源、光纤即插即用,既满足屏柜的可调式功能,具备充足灵活性,适应培训、测试的需求;具备充足的扩展性,适应后续500千伏规模功能扩展,并已申请多达77项专利,其中33项发明专利。”郭志军说。

高科技新技术密集应用节省投资提升供电可靠性

基地搭建了南方电网第一个智能变电站二次镜像检修平台,在检修平台配置、调试,完全模拟变电站调试环境,实现智能变电站设备缺陷处理等,避免现场设备调试作业风险和大量的配合停电工作,从源头上消除作业风险、电网风险及设备风险,提高供电可靠性,真正体现智能站的优越性,为未来变电站运维方向的探索奠定基础。

基地具备南方电网最新、最先进的智能二次设备,配备了智能录波器,该设备可同时应用于智能变电站和常规变电站,集成了故障录波、网络记录分析、二次系统可视化、智能运维功能的重点创新设备,让“看不见,摸不着”的智能变电站可视化,真正为以后实现智能站“免定检、自维护”,探索落地智能电网“免运维”新技术、新应用。

智能变电站的新技术是多学科、多专业融合的体现,因此,南方电网广东东莞供电局为新技术的应用提供了完整的试验测试环境,对每一项新技术的落地提供了硬件支撑。

据了解,智能变电站运维技术试验基地可节省投资超10%,运维成本下降,传统变电站需要运维工作人员4到5个,现在只需要1个运维人员即可。

基地的设备具备镜像仿真单元,可以模拟变电站的全部功能,如某项设备的功能出现问题,可直接用模拟仿真单元模拟出相同功能进行替换,不需要像传统变电站进行停电操作,大大提升了供电可靠性。

2019年,随着南方电网正式全面推进智能化变电站建设,在建设、已投运的智能化变电站不断增加,从事智能变电站的运行、维护人员也将逐年增加。在急需进行智能变电站相关的新技术、新技能培训的情况下,试验基地为专业人员掌握智能变电站运维技术提供了保障。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