披上“绝缘战衣”“与电共舞” 东莞电网带电作业突破一万次

2018-12-24 09:57:51 南方电网公司

在高空中,身穿“绝缘战衣”的作业人员直面太阳照射,淡定地站在绝缘斗臂里有条不紊地忙碌着,他们正在开展带电作业。12月21日上午10时,南方电网广东东莞供电局完成今年第一万次配网带电作业施工,截至当天年度带电作业次数突破了一万次。该局带电作业次数较去年同期增长95.9%,合计减少客户平均停电时间7.64小时。带电作业化率达到90.0%,同比增长29.8%,达到了国际一流水平。

披上“绝缘战衣”“与电共舞”

利用带电作业、综合停电管理等多种手段,电网将停电对老百姓生活的影响降到了最小。带电作业是其中一项重要措施,它在减少停电时间,提高供电可靠性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是“不间断”供电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东莞供电局把前期电网规划建设与带电作业开展需求结合,提升带电作业覆盖率和作业面,加强电缆旁路作业项目实施和装备应用,推动带电作业发展,持续提高供电可靠性。

带电作业是在没有停电的电力线路上开展施工作业,在电力线路不停电的情况下进行清障、检修、用户接入、网架优化、隐患处理等工作。线路不停电,工人要作业,如何做到?现场带电作业班副班长介绍说,这得靠绝缘帽、绝缘披肩、绝缘手套、绝缘毯等一系列“绝缘战衣”的层层保护。“每一次作业,都要做足措施,容不得半点疏忽。”

绝缘披肩就像是一套连臂的胸甲,看上去很薄,但是剪开却足足有11层;绝缘管用来套住操作时会接触到的高压导线;绝缘毯和毯夹则配合使用,包住带电导线和杆塔的连接部分。

对于“与电共舞”的安全性,现场带电作业人员补充介绍说,带电作业车的斗和吊臂都是由不导电的玻璃纤维制成,而作业时带电作业人员从头到脚都是绝缘装备,半空中的作业人员避免了与地面形成带电回路,所以是安全的。

带电作业降低客户停电时间

“近几年,我们自主研制了10千伏移动环网柜车等,常态化开展旁路作业;申请了配电房清扫绝缘工器具专利,把带电作业从10千伏线路扩展到配电房;提升带电作业装备水平,至目前具备各类电缆旁路车23台、履带式斗臂车7台、轮式斗臂车29台、架空旁路组件14套以及相关绝缘平台、绝缘杆,带电作业装备水平可以说是南方电网领先的;同时加大带电作业施工力量,截至目前带电作业人员有159人了。”东莞供电局生产技术部配电管理分部主管涂智豪介绍说。

“今年以来,每个星期带电作业实施次数都在200次以上。但是带电作业也有严格的条件限制,如果遇上雷电、雪、雹、雨、浓雾天气就不能进行带电作业。风速若大于10.8m/s,风力大于5级,或空气湿度大于80%时,也不宜进行带电作业。”东莞供电局生产技术部专责樊伟成介绍说。

据了解,今年1到11月,通过大力实施带电作业等措施,东莞的客户平均停电时间为1.38小时,同比去年减少了59.3%。

力争基本实现预安排停电“零时户”

据了解,今年12月,短短10天内,东莞供电局完成两个变电站的全停工作,期间2万居民未受影响正常用电。变电站全停期间如何最大限度确保企业和居民用电,成为一大考验。12月1日,东莞110千伏石厦变电站全停,东莞供电局通过带电作业临时旁路建环转电、发电车保电等措施,将客户平均停电时间由1.35小时减少至0.175小时,减少87%。12月10日,110千伏洪梅变电站全停,该局通过带电作业等措施,客户平均停电时间由13.73小时减少至0.098小时,减少99.3%。

2018年上半年全国主要城市用户供电可靠性指标排名,东莞市在全国52个主要城市中位居第二,平均供电可靠率达到99.986%。供电可靠性持续提升,营商环境优化,不间断供电体系为东莞经济社会的发展提供着更优质可靠的电能。“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加大力度开展10千伏不间断供电体系建设,推动不停电作业示范区建设,力争在2020年基本实现预安排停电‘零时户’。”涂智豪说。不间断供电体系建设将极大优化东莞营商环境,为东莞经济社会发展奠定基础。(林丹丹 翟润慧 樊伟成)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