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布式能源

德国正式告别石煤开采 能源转型仍任重道远

2018-12-24 09:51:21 中国新闻网 作者:彭大伟

随着德国总统施泰因迈尔从矿工手中接过最后一块煤炭,德国境内最后一座石煤矿——位于北威州鲁尔区的哈尼尔煤矿21日正式关闭。这标志着德国长达两个世纪的石煤开采业彻底步入历史。

煤炭在德国西部著名工业区鲁尔区兴起的过程中发挥了关键作用。鲁尔区所在的北威州至今仍是德国经济总量最强、人口最多的地区。

20世纪60、70年代以来,随着鲁尔区的转型,德国煤矿数量不断减少。进入21世纪,德国联邦政府在其《2010能源方案》中提出,到2020年前降低40%的温室气体排放。为实现这一目标,德国联邦政府于2007年决定从2018年后不再补贴石煤矿,并于2014年通过了《2020年气候保护行动计划》。

在德国近年来大力实施能源转型的背景下,2017年,其可再生能源发电再度增长,占到发电总量的33.1%。

“告别石煤开采,标志着一个重要时代的终结。这一时代塑造了本地区的发展。石煤令本地区的工业化成为可能,也改变了整个德国。”德国总理默克尔当天赞赏了石煤开采业的历史贡献。

不过,此间舆论亦注意到,尽管石煤正式步入历史,德国在实现能源转型的路上仍任重道远。首先,其境内的褐煤开采仍在继续。目前,德国是全球最大的褐煤生产国。根据德国联邦经济部数据,截至2017年,德国22.5%的电力供应系依靠褐煤;在德国公用及工业电厂内,褐煤占到发电和供暖能源消耗的约90%。同期,无烟煤占德国发电量14.4%。煤炭发电仍是德国电力供应的最大支柱。

其次,德国仍持续进口和消耗包括石煤在内的大量化石能源,其石煤进口量位居全球各国前列。

在德国国内,要求全面退出煤炭能源使用的声音正不断出现。今年夏天,大批环保人士“占领”了德国北威州的汉巴赫森林,以避免企业实施用于开采褐煤的砍伐计划。在警方采取强力清场过程中,一名记者不幸坠亡。此后,当地一家法院作出裁决,要求暂停砍伐计划。

绿色和平德国分部表示,2018年是德国自1881年建立气象记录以来最热的一年,德国人在过去数月内经历了破纪录高温、史无前例的旱灾,森林则受到山火威胁。

环保组织“德国观察”负责人克里斯托弗·巴尔斯表示,德国联邦政府成立的煤炭结构转型委员会明年年初必须给出该国退出煤炭能源的具体计划,以符合气候变化《巴黎协定》所确定的目标。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