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电环节

塞内加尔经济发展需过“通电关”

2018-12-12 08:28:24 经济日报 作者:郭 凯

随着塞内加尔国内经济快速发展,电力生产供应落后问题逐渐显现,电费昂贵、电力供应不稳定、企业接电慢等问题成为制约塞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短板。要从源头上解决电力短缺问题,还需提升塞国内电力基础设施建设水平。

作为撒哈拉以南非洲经济发展较快国家,去年塞内加尔经济增速达到7.2%,外界普遍看好塞内加尔的发展潜力,纷纷加大投资力度,其中基础设施领域成为投资的重点领域。

成立于2004年的美国千年挑战公司日前决定向塞内加尔提供总额5.5亿美元资助,用于发展该国电力网络。同时,塞内加尔政府也将出资5000万美元。整个项目分为三大部分:一是对首都达喀尔的输电线路改造升级;二是发展塞内加尔南部和中部农业区的输电网络;三是提高整个国家电网的监测管理水平,整个项目预计5年完成。

近年来,随着塞内加尔国内经济快速发展,电力生产供应落后问题逐渐显现出来,电费昂贵、电力供应不稳定、企业接电缓慢等问题成为制约塞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短板。2016年的统计数据表明,塞内加尔全国只有64.5%的人口可以通过电网用电。一家企业要想在塞内加尔申请接电入户,需要耗费至少75天时间,缴纳6笔特别费用,总花费超过世界平均水平的3400%,大大增加了企业的运营成本,一定程度上也影响了外国企业到塞内加尔投资兴业的信心。记者曾经采访过一名在塞内加尔凯杜古金矿地区工作的当地工程师,他所在的矿区有大型设备需要昼夜不停运转,当地电力供应不足,所以只能采取耗资昂贵的柴油发电。即使在首都地区,很多地方也经常会停电,有条件的住户都会自备发电机以备不时之需。

目前,塞内加尔国家电网电费计价较为复杂,与客户申请开户用途、申请容量大小有关,采取峰谷分时电价。不仅如此,还有一些固定和按比例收取的小额税费。用户分类具体分为小、中、大功率商业用电和民用电,按照不同用户,分时电价有两档也有三档,单价从最低每千瓦时106西非法郎(约合1.29元人民币)到最高每千瓦时18200西非法郎(约合222元人民币)不等,还不包括18%的增值税和其他小额税费,其电费远远高出大部分周边国家。

为了解决电力供应不足问题,塞内加尔近年来也付出了很大的努力,包括新建了一批燃油和燃气电站、加大从邻国购电、大力发展太阳能等清洁能源,取得了一定成效。同时,在输电线路升级改造方面,中国企业也作出了突出贡献。中国机械设备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帮助塞内加尔完成了达喀尔90千伏环城输变电项目和达喀尔配电网改扩建项目两个项目,工程质量好,施工效率高,得到了塞内加尔政府以及项目业主塞内加尔国家电力公司的高度评价。

按照世界银行的计算,一个国家的电力接入率提高1%,将带动总生产力提高12%。对于雄心勃勃大力推进国家振兴计划的塞内加尔来说,“通电关”是摆在眼前的现实问题。相信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困扰塞内加尔发展的电力问题将得到缓解,从而更好地改善投资和生产环境,改善人民生活水平,为工业化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