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电环节

国电南瑞首次覆盖:国有资产整合典范 建设坚强智能电网

2018-12-07 10:08:27 新时代证券 作者:开文明

多次整合南瑞集团核心资产,电力二次设备龙头地位稳固:

自上市以来,公司多次与南瑞集团进行资产重组,目前已完成在电力自动化、轨交自动化及工控、柔直及继电保护、电力信息通信和节能环保及新能源四大板块的布局,整体技术实力和盈利能力业内领先,龙头地位不断巩固。2018年1-9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71.60亿元(YOY+25.23%),归母净利润23.16亿元(YOY+35.74%),发展态势保持稳健良好。

配网改造推进和特高压投资重启,电网业务增长动能依旧:

配网改造投资在十三五期间累计投资不低于1.7万亿元,年均投资3400亿元,2015-2017年的配网投资金额均低于3000亿。此外,欧美国家配电自动化覆盖率一般在80%-90%,少数城市甚至达到100%。根据国网披露,2018年内配网自动化覆盖率目标达到60%,因此配网改造投资还有较大空间。公司在配网主站的招标市场份额保持市场领先,将受益于配网改造。2018年特高压项目迎来重启,在2018-2019年陆续完成项目审批,公司提供直流控制保护系统和换流阀及阀冷却系统,将受益于本轮特高压建设。

重组后新增信通、柔直和继保领域,培育网外及海外市场:

公司拥有信通公司和瑞中数据2家电力信息通信业务主体。随着新能源占比提升和智能电网的建设,该项业务将成为新的业绩增长点。在柔性直流输电和继电保护领域,南瑞继保业务技术业内领先,在张北柔直项目中标换流阀、极线断路器、直流保护等多项产品。根据德勤咨询,一带一路国家的电力需求会保持高速增长,2020年预测发电量将比2016年增长70%。因此,海外及网外业务如IGBT 项目的投入将给公司中长期发展提供有力支持。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