柔性输电

院士专家齐聚一堂 纵论电力产业向现代能源体系转型升级

2018-12-07 09:14:04 南方电网报 作者:陈细英 刘杰

12月5—6日,在广东珠海举办的2018粤港澳大湾区电力创新高峰会暨第十五届中国南方电网国际技术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李立浧、刘吉臻,以及来自政府部门、科研院所、重点技术和设备企业的代表等近千人齐聚一堂,畅谈能源行业技术发展的前沿热点问题,探索助力粤港澳大湾区能源电力产业升级与绿色转型之道。

创新驱动,引领电力行业智能变革

能源作为支撑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产业,其转型升级是全社会关注的焦点。

“我国能源事业在构建现代能源体系的征程上迈出了关键一步,但总体而言,能源发展仍然是制约我国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进程中的瓶颈之一。”中国工程院院士、南方电网公司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李立浧直言,面对世界能源行业大变革,自2010年以来,世界主要大国和地区相继制定并着手实施中长期能源战略,加快世界能源体系结构的全局性调整。而我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能源消费国和生产国,能源生产和利用效率总体偏低,能源技术装备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

“互联网+智慧能源”是李立浧为我国能源行业转型的建议。他介绍,利用互联网思维与技术改造传统能源行业,可打破不同能源品种单独运行的传统模式,进而实现电、热、冷、气、水等多种能源的高度融合,提高能源利用效率,降低对传统能源的依赖程度。

电力行业智能化发展离不开科技创新的强力支撑。作为地处粤港澳大湾区的中央骨干企业,南方电网公司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公司科技部副主任郑耀东表示,此次将南方电网国际技术论坛与粤港澳大湾区电力创新高峰会联合举办,正是公司科研工作开放创新的体现,为公司科研人员提供了更广阔的交流分享平台。随着科技创新发展的20条举措的出台,公司将进一步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强化科技攻关,加速成果转化应用,切实推动云大物移智等新兴技术与产业发展深度融合,为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贡献更多的科技力量。

清洁电力,助力粤港澳大湾区绿色转型

在某种程度上,人类的文明进步史也是一部能源转型的变革史。煤炭、石油等化石能源驱动了社会工业化发展,但如今以化石能源为主体的能源体系也给人类社会带来了巨大挑战。

面对能源短缺、环境污染、气候变化等人类共同的难题,中国工程院院士、华北电力大学原校长刘吉臻认为,一场以大力开发利用可再生能源为主题的能源革命正在世界范围内兴起,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是我国能源发展的方向。

一场从“黑色”向“绿色”过渡的能源变革在神州大地方兴未艾,截至2017年,我国风力、光伏、水电装机容量均稳居世界第一。作为我国的电力消费负荷中心,粤港澳大湾区加快向绿色低碳转型的步伐同样不遑多让。

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理事长郑宝森在致辞中表示,在粤港澳大湾区推动绿色电力建设,既是经济转型发展的需要,也是参与国际竞争、提高世界影响力的过程。

“粤港澳大湾区集中了清洁能源产学研用各个环节,是大湾区产业转型、创新发展的重要抓手。”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党组书记、常务副理事长杨昆认为,这为大湾区抢占全球清洁能源产业制高点奠定了很好的基础和条件。

统计数据显示,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GDP总量已突破10万亿元。经济的高速增长离不开可靠能源供应。南方电网公司充分发挥区域资源优化配置平台作用,西电送广东的9回直流输电工程全部落点大湾区负荷中心,有力支撑了粤港澳大湾区约9000万千瓦负荷、5000亿千瓦时电量的需求,持续优化粤港澳大湾区能源结构,为大湾区城市群的绿色发展贡献南网力量。

国际领先,我国柔性直流技术再突破

伴随可再生能源快速发展而来的,是大量的可再生电力无法得到有效消纳。“解决弃风、弃光瓶颈问题已成为能源转型发展的关键。”刘吉臻解释,2017年我国弃风、弃光电量分别达到419亿千瓦时和73亿千瓦时,弃风、弃光比例分别为12%和6%。“这不仅造成能源资源的巨大浪费,还增加了新能源发电成本,对我国电力供应结构的优化调整造成阻碍。”

对此,南方电网公司首席技术专家饶宏提出,柔性直流技术为可再生能源的跨区消纳提供了解决之道。针对新能源间歇性、波动性的特点,柔性直流控制灵活,能够快速响应电网状态变化,是新一代直流输电技术,适用于大规模可再生能源远距离、大容量传输。

近年来,南方电网公司克服了常规直流和柔性直流的协调控制、单个换流器功率模块多的限制等多个世界级难题,在柔性直流领域建立了一整套具有知识产权的技术规范和标准,工程的综合自主化率达到100%,获得100多项专利,在高压大容量柔性直流输电领域达到世界领先水平。“以鲁西背靠背柔性直流输电工程为例,工程投产后设备可靠性和运行稳定性不断提高,2018年上半年柔性直流单元能量可用率达97%。”

“我国在传统±800千伏直流输电技术已取得国际领先地位,柔性直流会再次领先,引领发展。”饶宏表示,对于当前在建的昆柳龙直流工程,南方电网科研人员优化设计,采用双阀组串联结构,换流阀运行损耗限制在1%以内,还是世界上首个能自动清除直流故障的柔直工程。”

国家千人计划专家傅明利带领团队攻克了柔直领域的一项关键技术,经鉴定取得自主性国际领先成果,他也因此获颁南方电网科技进步奖。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他不无感慨,“谁掌握了技术,谁就掌握了标准,谁就掌握了话语权,以后国际上也有我们发出的声音。”

>>声音

我国能源事业在构建现代能源体系的征程上迈出了关键一步,但总体而言,能源发展仍然是制约我国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进程中的瓶颈之一。

——中国工程院院士、南方电网公司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李立浧

一场以大力开发利用可再生能源为主题的能源革命正在世界范围内兴起,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是我国能源发展的方向。

——中国工程院院士、华北电力大学原校长刘吉臻

粤港澳大湾区集中了清洁能源产学研用各个环节,是大湾区产业转型、创新发展的重要抓手。这为大湾区抢占全球清洁能源产业制高点奠定了很好的基础和条件。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党组书记、常务副理事长杨昆

柔性直流技术为可再生能源的跨区消纳提供了解决之道。针对新能源间歇性、波动性的特点,柔性直流控制灵活,能够快速响应电网状态变化,是新一代直流输电技术,适用于大规模可再生能源远距离、大容量传输。

——南方电网公司首席技术专家饶宏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