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南瑞继保承担的500kV吴江变±300MVar STATCOM投运

2018-12-06 14:07:56 南瑞继保

2018年12月4日,南瑞继保为国家电网江苏500kV吴江变提供的±300MVar 集装箱式水冷静止同步补偿器(STATCOM)成套设备完成72小时试运行以及调度AVC功能试验后,正式投入运行。

此次STATCOM应用的苏州南部地区是典型的直流馈入多落点地区,其交流电网电压质量直接影响锦苏直流的电能传输可靠性。本工程的顺利投运,解决了苏州南部电网存在的动态无功支撑不足问题,降低了区域电网中直流输电系统换相失败风险,是大容量动态无功补偿设备提升特高压直流系统动态性能的有益实践。

该工程包括3组±100MVar的STATCOM,总容量±300MVar,为目前世界之最,故障状态下最大输出容量可达±450MVar。吴江变STATCOM系统在控制算法、装置通讯方式、冷却系统、集装箱结构和国产IGBT应用等多个方面进行了创新。

项目研发了数字式驱动,与国产IGBT特性配合,一次性通过了1.5倍过负荷5s的试验以及1.1倍过负荷6小时试验,实现国产IGBT应用的突破;采用集装箱结构,缩短了设备的现场安装时间;通过优化电压前馈控制、均压等算法,实现系统故障情况下快速响应,降低损耗,可以长期零无功运行;通过专用快速网络和多套主控的通讯架构,支持数十个单元的协调控制,可实现更大容量的成套STATCOM系统;水冷控制系统与STATCOM系统同平台,提升了水冷系统可靠性,实现冷却系统和阀组的无缝配合。整个系统在厂内经过了详尽的RTDS试验,验证每一个细节,秉承南瑞继保把所有工作完成在出厂前的理念,为用户提供了高性能且稳定可靠的产品。

该工程于2017年11月28日批准开工,2018年11月21-26日顺利通过第一阶段设备性能试验,27-30日开展设备72小时试运行试验,12月1-3日顺利通过调度的AVC相关功能试验;12月4日正式投运。

项目执行中,南瑞继保技术和服务团队务实协作、拼搏奋战,与检修、运行、调试等单位密切沟通,攻坚克难,为工程顺利投运做出了重要贡献。目前,南瑞继保无功补偿设备在国内已有超过900套的运行业绩,同时成功打入海外市场,包括印度、沙特、墨西哥、韩国、巴西、南非等几十个国家和地区,可根据高温、高盐雾、高海拔等特殊应用环境,以及用户特殊需求提供完善的定制化解决方案。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