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电环节

深圳供电可靠率连续八年稳居全国前十

2018-12-06 13:37:49 深圳特区报 作者:方胜

绚烂夺目,流光溢彩。近两个月来,“辉煌新时代”深圳中心区灯光表演刷遍了深圳人的朋友圈。

这不仅彰显着深圳改革开放“蝶变”之旅,也是福田中心区打造供电高可靠性示范区、深圳电网40年来超常规发展的生动注脚。

10个业扩工程仅耗时15个工作日

43栋楼宇环型U屏,118万个点光源,270°环幕动态式、包围式、沉浸式的视觉感官体验……一系列震撼科技,成就了深圳中心区灯光表演的激情迸发。

“深圳中心区灯光表演工程时间紧、任务重,我们特事特办,全力推进工程报装建设,并逐一攻破技术难题。”福田供电局客户经理刘娟介绍,灯光表演项目共有10个业扩工程。所谓“业扩”即用电业务扩充,包括新增用电、增加容量、变更用电类别等,按常规,需要90个工作日才能办好。而此次从提交资料到现场全部装表送电,总耗时仅15个工作日。

在福田中心区,各类银行、证券、保险机构遍布,高端写字楼高耸入云,这里不仅是深圳的金融中心,也是珠三角最具资源集群价值的金融服务中心。在多年助力福田区中心区发展的过程中,深圳供电局特别是福田供电局超前谋划,主动对接,积累了大量服务经验。

2010年以来,福田金融中心区建设开始进入加速阶段,在市民中心西北侧,招商银行深圳分行大厦、建设银行总部大厦、南方博时基金、深圳证交所、太平金融大厦五栋高层写字楼陆续动工。“我们早在2008年政府批地时起,就对客户报装临时变压器进行对接,提前了解产业规划和基本用电需求,根据变电站容量情况着手准备调荷工程。”福田供电局配网规划工作人员胡佳新说。

2014年到2015年间,这几栋大楼陆续建成,进入报装用电环节,而彼时因变电站建设受阻,福田区已无新建成变电站。在这种情况下,福田供电局积极盘活线路资源,调出馈线组,成功克服了“无米之炊”,全力满足金融片区的用电基本需求。

为更好地服务福田中心区的高定位发展,近年来,福田供电局积极努力推动电网建设,呈现出电缆化率高、可转供电率高,可靠性高、电能质量高等特性。特别是今年6月220千伏玳田变电站的建成投产,进一步满足了福田中心区高端楼宇的双电源高可靠用电需求。

深圳供电负荷密度居全国之首

翻开历史长卷,1979年深圳全社会用电量3300万千瓦时,最高负荷5000千瓦,全市只有1座110千伏变电站、1条110千伏输电线路。每家每户备有大量蜡烛是那时电力紧缺的真实写照。

今天的深圳,拥有242座110千伏以上变电站,逾4600公里输电线路,还有可绕大半个地球的配网线路长度,成为全国供电负荷密度最大的超大型城市电网。

40年春潮涌动,深圳电网始终与深圳特区相伴成长,以源源不断的可靠电力点亮万家灯火。

“电网建设提速发展,既依靠供电人的奋力开拓,也与政府的大力支持密不可分。”深圳供电局资产管理部资产绩效管理科副科长康文韬介绍,2017年,深圳电网主变容量已达8253万千伏安,深圳全社会用电量884.49亿千瓦时,全市负荷密度每平方公里0.9万千瓦,居全国内地之首,接近世界负荷密度最大的纽约、东京等城市,客户平均停电时间2.4小时,连续八年稳居全国供电可靠率前十。其中,福田中心区客户平均停电时间仅4.91分钟,比肩纽约曼哈顿、巴黎核心区。

“立足时代新坐标,深圳电网还将有新的发展。”康文韬介绍,今年,深圳供电局正将综合停电、不停电作业、减少故障和配网自动化作为主要抓手,朝着客户平均停电时间低于1小时/户的世界一流水平迈进。而在福田中心区,将通过深圳供电局自主设计的旁路作业技术、一二次设备融合技术和智能自愈保护技术等先进手段,达到小于2.5分钟/户的世界顶尖水平。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