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度环节

云南电网首获工信部《软件研发成本度量规范》应用示范单位

2018-11-30 13:52:47 云南电网 作者:李玲璠 欧阳婷婷

日前,云南电网公司信息中心荣获“工业和信息化部行业标准《软件研发成本度量规范》(SJ/T11463-2013)2018年度应用示范单位”称号。该殊荣在全国电力系统尚属首家,标志着云南电网软件研发成本度量工作受到国内业界认可。

据悉,《软件研发成本度量规范》主要应用于政府机关和各大行业(金融、电信、能源、制造等)的软件开发,以及信息化建设部门指导软件研发成本的度量工作,并广泛应用于预算、招投标、项目策划、过程改进及项目后评价工作。一直以来,云南电网公司信息中心注重信息化项目全过程造价管理水平的提升,2018年10月,针对信息化开发类项目,中心首次自主编制完成《软件功能五要素字典库》,用于辅助工程造价编制速查,极大提升了工作效率。同时,中心全面梳理造价流程、重点环节及功能点要素权重因子等取值,对比行业标准与企业标准,编制完成《开发与实施类信息化项目计价指南》《开发与实施类信息化项目造价文件编审核指南》,提炼了造价工作的典型问题和造价文件编制的重点难点问题,并形成《开发类信息化项目功能完备性检查要点》,进一步明确了软件开发功能点法计数规则,规范了云南电网造价管控。

截至目前,公司信息化项目造价文件编制、审核周期已由原来的平均14天缩减至3天,审核准确率由80%提升至95%,不同编审人员偏差率控制在5%范围以内,有效促进了信息化项目造价的规范及标准。目前,信息中心已申报国家标准《信息技术服务 运行维护成本度量规范》参编单位。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