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电智能化

配网建设走上“工厂化预制、装配式施工”的快车道

2018-11-26 10:16:38 茂名网 作者:叶泽

近日,茂名供电局大力推广普及配网“工厂化预制,装配式生产”的建设模式,通过制作配网“工厂化预制,装配式施工”的文字和视频资料,在茂名地区的项目管理单位以及电力设计、施工、监理单位进行教学与宣传,加速推动茂名电网标准化建设的进程。

早在2年前,茂名供电局就结合广东电网公司“四个标准”建设理念与装配式建设安装技术发展的潮流,提出了“工厂化预制、装配式施工”的建设理念,建立起贯通施工图设计、材料生产、物资仓储、物资配送到现场施工的一整套标准化建设流程,把预制装配技术引入配网工程建设领域,实现了“工厂施工替代现场施工,杆下作业替代杆上作业,预装配替代现场装配,工具施工替代徒手施工”的优质高效施工“四个替代”,为助力电网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电网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抓手。

该局基建部副主任卢坚说,按网省公司“四个标准”建设要求,茂名局组织配网工程各参建单位,以标准设计为源头,加强施工图设计深度入手,以标准设计、标准件应用、标准施工、标准验收的要求,配套研发预制式配电房、预制式台架,使施工材料向模块化发展、作业流程向工厂流水线发展、复杂作业向简单组装作业发展。并以“工厂化预制,装配式施工”为着力点,在茂名高州、化州相继建立施工侧装配车间,开展工厂化预制,实现配变台架杆上装置标准配送,解缺工程物资多次领料、缺料等问题,现场施工效率、工程品质得到进一步提高,建设工期比传统方式缩短80%以上。同时,现场无余料、废料,满足7S管理要求。

在茂名高州华通实业有限公司10千伏配网标准配送中心,记者看到,一个个诸如10千伏线路安装包(包括杆上直线包,转角耐张包,终端安装包和分支安装包等)、自动化开关改造项目的安装包,静静安放在仓库整齐的贷架上。该装配中心班长刘国超说:“我们按10千伏配变台架标准设计,将10千伏配电台区建设过程中的金具连接、接线端子制作、导线弧度定形、绑扎扎线、绝缘保护制作、安健环标识喷涂等多个现场施工工序改为工厂化预制加工,并集合形成标准模块,现场仅需简单装配即可完成施工。台架平均建设时间从2小时下降到0.6小时,施工效率提高 66%,解决了配电台架建设费时、费工、费料、标准化程度低、建设质量良莠不齐等五大缺点。”

同样致力于配网标准件生产的高州生力水泥制品有限公司,除了生产各类规格的电线杆外,还从事配电房标准件的生产和制作。该公司配电房生产车间主任梁业堂向记者介绍了预制式配电房的生产过程。无论从选料、拌浆、灌浆、振荡、光面到养护,预制板的生产都有严格的工艺流程,按作业指导书进行操作。配电房标准件全部实现工厂化生产,流水线作业,使用寿命达50年。其中配电房预制板采用饰面清水混凝土工艺制作,与普通的水混凝土工艺相比,无论从色差、气泡、漏浆、修补、冲刷、蝉缝和明缝等工艺上都有明显提高。采用这些配电房标准件建成的配电房,与传统配电房相比,建设周期从20多天缩短到1天,建设质量和建设标准化水平大幅提高。

据悉,全面应用“工厂化预制,装配式施工”模式建设的高州下汉台区工程由此荣获2018年网公司样板工程优质奖,这是配网样板工程创建活动首次网优奖。同时,一样应用此模式建设的高州下垌、茂港田淡省定贫困村项目也获省公司样板工程优秀奖,而从事配网标准化建设的茂名高州配网业主项目部也被广东电网公司评定为四星级业主项目部。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