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电表

“双芯”智能电表在浙江首次挂网试运行

2018-11-26 09:32:48 中国仪表网

11月14日,由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负责研制的基于国际法制计量组织国际建议标准的“双芯”智能电表首次挂网试运行。这是国内首款由国际认证电能表检测实验室检测通过的符合国际建议的智能电表。

“双芯”智能电表是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科技项目《基于IR46理念的“双芯”智能电能表设计与检测技术研究》的重要成果之一。在国内现有智能电表的基础上,该电表结合了国际高端表计的设计理念,既符合国际建议的技术要求,又能满足我国智能电网未来发展需求。

“双芯”智能电表能实现计量、软件功能和通信方式的自由组合,以适应我国的用电环境,其功能模块支持软件在线升级,通信模块支持在线更换。各使用地区可根据不同的管理需求配置功能,使用方式自由灵活,能有效节省安装和维护成本。

该智能电表采用“双芯”设计方案,使计量部分更加简单可靠,非硬件性的功能故障可以通过远程升级程序解决,从而降低现场故障率。此外,相较于现有的智能电表,“双芯”智能电表增加了仪表的功能扩展和升级功能,能为未来智能家居电器控制、“四表合一”抄收、客户用能建议等个性化需求提供支持。

国网浙江电力主要承担“双芯”智能电表整表优化设计技术、软硬件配置及实现方法、非计量部分模组化设计等关键技术的研发和调试。项目研发期间,国网浙江电力成立科研小组,创新采用计量芯与管理芯独立的双芯设计。在项目试运行阶段,该公司自建虚拟主站,考核“双芯”智能电表的计量性能、数据采集上传等传统功能。下一步,该公司将在浙江省全面开展挂网试运行,为项目成果推广应用奠定基础。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