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组件

2018中国企业创新能力百强排行榜:国电南瑞、许继、正泰等纷纷入榜

2018-11-08 15:22:51 光明网

2018年11月1日,由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和经济学院联合主办的“《中国企业创新能力百千万排行榜2018》发布会”在中国人民大学成功举行。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高德步教授,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吴晓华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陈彦斌教授,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戚聿东教授,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张辉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夏晓华副教授等专家学者与业内人士出席本次发布会。

《中国企业创新能力百千万排行榜》由“大宏观 创新课题组”团队成员共同打造而成。课题组组长为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陈彦斌教授,副组长为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夏晓华副教授,核心成员包括统计学院吴翌琳副教授、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尹志锋副教授和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陈小亮博士。排行榜对中国所有高新技术企业的创新能力进行全覆盖、全方位的评价,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理念最新的企业创新能力排行榜。

《中国企业创新能力百千万排行榜》具有四方面鲜明特色。一是,覆盖面广,实现了对中国所有高新技术企业的全覆盖。二是,评价指标丰富,不仅包括专利数量和专利质量指标,还包括创新价值扩散、创新网络宣传等指标。三是,理念新颖,采用大数据、网络爬虫等多项数字技术准确提取商标和网络热度等指标信息。四是,基础数据详实可靠,排行榜依托于《中国企业创新能力数据库》,拥有信息完备、质量可靠的基础性数据作为支撑。

2017年,课题组首次对外发布榜单,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高度认可。光明网对排行榜进行了专题报道,上线一个半月浏览量就超过880万次。2018年排行榜覆盖的企业数量从80000多家增加到100000多家,并进一步实现了数据更新、指标更新和算法更新。在此基础上,课题组对中国高新技术企业创新能力的前100强、前1000强和前10000强进行了排名,并产生了相应榜单。

QQ图片20181108141203.png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