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电环节

南瑞大型调相机保护运行控制系统等多项创新应用引发关注

2018-10-31 09:08:31 经济参考报 作者:朱晖 朱学科

在此次科技成果鉴定会上,南瑞集团18项成果整体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其中,特高压、新能源、智能电网、信息安全等领域的一些项目更是重磅推出,多个项目率先实现工程应用,引起专家和业内广泛关注。

大型调相机保护运行控制系统

近年来,随着特高压远距离直流输电工程的大规模建设,电网呈现“强直弱交”的态势,动态无功储备和电压支撑不足的问题日益突出。为此国家电网公司规划在“十三五”期间在多回超/特高压直流的送受端换流站部署新一代大型同步调相机,作为无功补偿设备调相机对改善特高压交直流混联电网的电压稳定具有重大意义。南瑞集团针对新一代大型同步调相机电气参数、启机过程、运行工况等对控制保护技术带来的挑战开展了继电保护原理、运行控制的技术研究,最终形成集理论、技术和装备于一体的大型调相机保护运行控制系统。该系统已于2017年12月在全空冷300Mvar调相机组项目±800kV扎鲁特换流站以及祁连±800kV换流站中顺利投运,内蒙古锡林郭勒盟、江苏政平、浙江金华、上海奉贤等13个站共28台调相机也在陆续投运、调试及建设中。

该项目成果在我国率先实现了大型调相机变压器组保护运行控制系统的工程应用,保障了大型调相机组的安全运行,为大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提供了重要支撑,具有很好的经济、社会效益和推广应用前景,整体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300MW级大型抽水蓄能机组控制系统关键技术及工程应用

该项目从系统控制策略、平台架构、控制组件等方面进行整体研发与创新,率先成功研制出我国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型抽水蓄能机组控制系统,包括调速系统、励磁系统和计算机监控系统,并实现规模化工程应用。项目改变了我国抽水蓄能机组控制设备长期依赖进口的被动局面,掌握了国内市场主导权,机组容量单价降低了75%,增量市场占有率从无跃升至86%。研究成果已成功应用于安徽响水涧、浙江仙居、江苏溧阳、广东深圳等20余座大型抽水蓄能电站87台机组。

项目成果提高了控制系统的性能指标,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有效保障了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和清洁能源大规模并网消纳,促进了我国电力行业的科技进步,具有显著的经济、社会效益和推广应用前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输电通道雷击风险预警关键技术与应用

针对输电线路常规被动式防雷措施无法事先开展电网雷害预防工作的现状,该项目从雷电是否临近输电通道、临近后是否击中线路以及击中后是否发生闪络三个方面,依次开展输电通道雷击风险预警关键技术与应用研究。成功研发了电网雷电预警系列装置及风险预警系统,构建了国家电网重要输电通道雷击风险预警网,可实现输电线路雷击故障自动诊断、雷击风险30-60分钟的告警与预警功能。该项目进一步提升了我国电网雷电防护水平,建立了“发现-分析-解决-预防”一套完整的防雷技术体系,整体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该系统已广泛应用在江苏、浙江、安徽、上海等16个省市电力公司以及锦苏、复奉、宾金±800kV特高压直流的雷击高风险区段。在电网运维检修、应急抢险过程中,指导线路故障处理与恢复供电2200余次,减少停电损失、设备损坏及运维成本累计节约5.5亿元,直接销售收入达4.06亿元。

大型地区电网调配一体化系统

随着城市规模的扩大、地方经济的快速发展和能源变革的推进,我国城市电网运行形态正在发生显著变化,电网规模越来越大、用电负荷持续攀升、运行方式复杂多变、分布式电源大量接入,输配电网间的耦合日趋紧密,传统输配电网间的界限日渐模糊,现有输配电网各自独立运行的模式已不能适应未来城市电网发展的要求。

该项目在地区电网运行风险感知、故障综合研判、快速供电恢复以及调配系统高可靠运行等四个方面形成突破,研发了大型地区电网调配一体化系统,并在四川、江苏以及广东等地区电网开展应用,产生了显著的经济社会效益。系统运行以来多次在线识别电网运行中的薄弱点,避免了由于运行隐患导致的安全事故,带来的经济效益可达数亿元,同时系统的研发带动了调度自动化产业的发展,提升了调度自动化装备水平,扩大了我国在调度控制领域的国际影响力。

项目成果解决了大型地区电网调配一体化系统的关键技术难题,整体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具有推广应用前景。

网络与信息安全风险监控预警平台

该平台研究网络安全态势感知、大数据分析与预测等关键技术,为全面支撑国家电网公司网络与信息安全风险监控预警业务研发而成,形成多项自主创新成果。目前监测范围覆盖国家电网公司管理信息大区物理、网络、主机、数据、终端、应用等各个方面,实现了“安全资产看得见、安全风险看得准、安全威胁看得深”的业务目标,提高了国家电网公司网络安全日常运营工作效率,增强了国网网络安全主动防御水平。

该平台目前已覆盖国家电网公司总部及27家省级单位,实现了大数据技术在特大型企业网络安全领域的落地应用。项目成果可促进大型企业基于海量异构数据的网络安全态势感知技术发展,进一步提升电力行业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障水平,项目成果整体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大规模新能源集群并网有功实时控制系统

该系统已形成了大规模新能源集群并网有功实时控制的完整解决方案,开创了南瑞集团在新能源并网控制领域全新的技术路线及产品系列,是国内领先的闭环运行的大规模新能源并网协调控制类产品,为各级调度和新能源场站提供了并网控制的软硬件装备,可实现新能源在线监测、有功闭环优化控制、多能源协调控制、跨省跨区联合调峰、市场交易电量分摊与执行、场网互动、场站就地控制等功能,在保证电网安全稳定前提下,实现新能源的最大送出和消纳。该系统已推广应用至甘肃、山西、黑龙江、青海、云南、贵州、江苏、辽宁等省调中心及新能源场站。

该系统创新性地提出了用于多源互补实时优化控制的综合评价指标、实时联合调峰控制技术、多层互补控制架构等核心技术,提升了新能源消纳能力,产生了重大的经济与社会效益,具有良好的推广应用前景,成果整体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