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电环节

变电智能辅助监控系统维护电网安全

2018-10-30 14:46:01 国网重庆江津供电公司 作者:王化全

“在今年的秋安秋检中,我们变电运用智能辅助视频监控系统对110千伏兰家沱、平桥、西城、双龙、德感、杉树等12个变电站进行巡视检查,完成了设备远程巡视、周边安全隐患、远程红外成像、现场安全管控、设备状态判别等工作,通过精准监测,实现了检测监测的高效、信息反馈的及时,提高了供电设备的风险防控能力,为供电设备的安全运行保驾护航。”10月22日,在谈到发挥变电智能辅助视频监控系统在秋安秋检中发挥的作用时,国网重庆江津供电公司变电运检室主任刘和志说。

近年来,随着区域经济不断发展,电网规模不断扩大,日益增长的运维巡视工作量和运维效率之间的矛盾成为变电运维工作提质增效的瓶颈。为解决这一问题,2016年以来,国网重庆江津供电公司先后在12座110千伏变电站建设了变电智能辅助监控系统。该系统如同变电站运维的“千里眼”,兼具设备智能巡视、远方操作联动、安全、消防系统自动告警、环境监控、设备异常情况辅助判断等功能,为变电站的安全稳定运行奠定基础。

“千里眼”及时发现设备设施缺陷

9月12日18时,变电智能辅助视频监控系统巡视发现110千伏高浒变电站控制室屋顶有渗水的缺陷。这个缺陷立即被拍摄下来并录入系统缺陷记录。随即,变电运维人员将这一信息及时反馈给了后勤部门,立即着手进行了隐患消除。

“我们利用这一‘千里眼’每天进行两次巡视,分别对设备、设施缺陷以及外部环境进行巡检。该系统在发现问题后,可马上进行录像和拍照,减少了现场对供电设备缺陷检查的作业量。我们通过变电智能辅助监控系统做到对供电设备缺陷的有序管控,提升检查、消缺的闭环管理效率。目前,在秋安检查中像这种屋顶渗水等类似缺陷在各变电站已发现10余起,均得到了快速处理。”运维人员吴海涛介绍。

“千里眼”让安全隐患无处遁形

“看,兰家沱变电站外有施工现场违章作业,施工场地垒土好高,存在严重安全隐患,需要立即制止。”9月24日,在宽敞明亮的运维控制室内,一块较大的监控显示屏上,显示出各变电站的监控实时视频图像。运维人员正在用变电智能辅助视频监控系统严密监控着画面中的巡检情况,突然发现110千伏兰家沱变电站存在严重安全隐患,迅速安排进行了制止,避免了外力破坏的安全隐患。

“‘千里眼’的使用,可以很好地满足对设备和现场的实时监控、管理和对突发事件的处置。也可根据情况,结合外部环境等因素,迅速进行判断、决策和指挥。”在谈到到突发事件处理时刘和志说,通过实时监控和视频回放功能,可以对重点设备进行有效管控,对作业人员值守情况进行抽查,同时纠正工作中违章情况的发生,能更好地监督管控现场作业过程,减少安全操作风险,对安全管理规范化、现场作业标准化、检查整治常态化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

“以前,我们开展变电站巡视需要运维人员坐车到每一个变电站去巡视检查,运维人员在巡视上‘疲于奔命’的窘态,在车马的耗费上展露无遗,特别是地处偏僻、路况不好的变电站,更时常上演巡视路上‘人在囧途’的片段。”刘和志说,现在有了变电智能辅助监控系统,在控制室就可以通过“千里眼”,实现变电设备、设施的远方巡视,还可以利用楼顶红外热成像仪,对主变套管、引线等设备进行测温,使运维人员能更直观监测设备运行情况,在保障电网安全运行的同时,大大提升了效率和效益。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