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城市

工业4.0场景释放千亿市场机遇

2018-10-25 15:40:45 OFweek工控网

导读: 2017年全球工业4.0市场价值约为6610亿美元,并预计到2024年将达到约1550.3亿美元,而在2018年至2024年间的复合年增长率将高于14.9%。工业4.0的市场正在逐渐爆发,并显现出越来越大的机遇前景。

随着人力成本上涨和市场呈个性化等趋势变化,制造业掀起了转型升级的发展浪潮,通过机器换人提升工厂自动化水平,整合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等信息技术,从传统人力工厂转变为智能制造,这种虚拟和现实结合的生产模式,也正是工业4.0推行的主要方向。

工业4.0生产模式的核心是物理信息系统,通过强大的计算机系统和现场设备、人和数据进行连接,对整个制造过程实行透明化的管理,从而让生产系统能发挥出最大的潜能,让工厂获得更灵活的制造能力。工业4.0模式能够帮助企业快速对接市场,满足小批量、多样化的需求,以及使得工厂可以为客户提供定制化服务。

最近,美国锡安市场研究公司(ZionMarketResearch)发表一份最新报告,指出2017年全球工业4.0市场价值约为6610亿美元,并预计到2024年将达到约1550.3亿美元,而在2018年至2024年间的复合年增长率将高于14.9%。工业4.0的市场正在逐渐爆发,并显现出越来越大的机遇前景。

工业4.0时代机遇开启

工业4.0已经成为行业的大趋势,并有望在不久的将来会出现大幅增长。目前,工业4.0被视为包括自动化工具、机器人控制和大数据分析等在内的一个集成系统,不仅涉及先进人机界面等产品,还有物联网、云计算、增强实现、虚拟实现、3D打印、网络安全和人工智能等。

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通过连接所有生产设备来洞察机遇,例如利用传感器跟踪生产过程,改善供应链,以提升产品生产的效率和质量,并帮助企业实现更高的增长。工业4.0的垂直市场包括石油和天然气、能源和电力、工业设备、电气和电子设备、航空航天、医疗保健、化学和材料、食品和农业等,这些行业都需要借助新技术提升效率和降低成本。

预计未来几年,工业设备将保持增长趋势,而工业4.0的一些参与者将受益。目前,全球工业4.0市场主要角色有西门子、通用电气、三菱电机、ABB、IBM、思科、微软、英特尔、惠普、Stratasys和Alphabet等。随着政策和市场的推动,智能制造转型升级的步伐将进一步加速,同时也开启了工业4.0时代的巨大机遇。

全新的工业思维方式

在过去,人们通过大批量的制造来降低成本,但同样也产生了很多库存,如果产品设计有误或者发现问题,那就有可能造成巨大的损失。例如有本田、大众、宝马、通用等国际品牌都发生过产品召回事件,汽车到了用户手上才发现问题,这个时候要改进的难度相当大,对于传统制造模式来说,这是致命伤。

工业4.0提供了一种全新的生产模式,它能够根据市场进行定制,快速响应用户的需求,即使现出问题也能够马上改进方案,不会导致大量的问题产品流通于市场。同时,工厂用户会通过增加传感器,对产品进行全方面的检测,根据数据分析来不断优化产品。

如何实现工业4.0转型是制造业发展的关键,在工业4.0的实施过程中,首先是信息透明化,通过创建物理世界的虚拟计算副本,利用物联网传感器采集数据,使得虚拟副本无缝连接物理设备。其次是提升组件的互操作性,物联网允许各种机器、设备和传感器相互连接实现有效通信。

物联网连接和大数据分析最终目标是为了使信息更透明化和随时可用,从而让决策更加贴近于现实。同时,这些技术可以创造新的业务,为客户提供明确的服务,如知晓设备何时损坏,提前去维护和更换部件等。

工业4.0有更大的场景

从长远来看,工业4.0为企业的发展提供了一个平台,企业可以通过这个平台去建立适合自己的发展策略,工业4.0提供了企业实现经济增长所需的技能,包括提供物联网连接、大数据分析等服务,借助于新一代信息技术,企业能够轻松应对市场需求,并能够创造更多的经济效益。

作为一种先进的模式,工业4.0不只是制造领域的代名词,它可以应用到更多的场景中,例如在农业经济、零售业、交通等,以更多智能的方式实现透明管理,最终创造出更大的经济效益。

无论是对于个体企业还是整个社会,工业4.0的重要性将是不言而喻。随着人们意识到社会形势的变化和未来机遇趋势,越来越多企业需要作为战略性决策。那么,如何才能把握到新时代的机遇?通过大数据分析获得见解,为企业创造新增长,这将是一种极其重要的手法。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