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布式能源

中国工程院院士黄其励:分布式能源得到大力发展

2018-09-29 09:33:31 新浪科技

我们国家新能源发展模式,如果简单说,应该说两个轮子,一个集中式发展,一个是分布式发展,集中式发展是我们国家的特点,因为我们国家80%以上的水电是在西南,32%的煤炭在北部和西北,这就注定了负荷中心在东和东南,注定了发展集中式基地的发展,然后得到了两个国家特高压输电,这是不可扭转的趋势,分布式能源得到大力发展。

2018“绿色发展科技创新大会”在四川遂宁开幕。在此论坛上,国家电网公司顾问、中国工程院院士黄其励先生做了关于《我国新能源转型的启示》的主旨报告。

以下是演讲全文: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同仁,大家上午好,非常高兴来到绿色城市参加绿色发展科技创新大会,大家知道,现在能源和阳光,空气,水一样,时刻,大家都不能离开绿色发展。绿色,低碳,现代,智能,从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能源等同于革命合作提出以来,现在已经有5年了,我们把5年回顾一下,看看我们做了哪些,对我们今后能源有什么启示。我汇报两个问题,第一个能源转型是伟大的世纪工程,第二个是能源转型四大战场,由于时间关系,第一个就不讲了。

能源转型的四大战场,清洁化,低碳化的化石能源是能源转型的基础,低成本,高比例的非化石能源是能源转型的主力,健康发展的智能电网是能源转型的脐带。在新形势下,要建立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那么一个就是能源生产的革命要进行调整,可再生能源的战略地位要有所提高和战略发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信息,网络工程的全覆盖。

有电一百多年来,改革开放40多年来,电力走了哪几个步骤呢?五大里程碑,安全能源,这个我们回忆,在40年前都记忆犹新,现在到了循环经济,智能互联,所以我认为,在煤电新时代是大有作为的,以互联带动安全高效绿色环保。

既然说到煤炭是一个能源大家庭,在能源转型期间,或者说能源多元化的时代,煤炭也能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战场就是低成本,高比例的非化石能源的能源转型的主力。我国有巨大的发展先例,我们风能,陆上34亿千瓦,太阳能,陆地每年接受的太阳辐射相当于4.9万亿吨标准煤,水能我们四川是水能发电大省。还有就是新能源,包括天然气和煤炭的清洁,以风电,太阳能和水电装机占总装机的36%,发电量占了25.1%,大概占四分之一了。地热,还有生物质,还有海能还有很多,将来我们发展的余地还是很大很大的。以西藏为例,西藏 我刚去过,他水能的开放1%,太阳能开发仅0.03%,水和太阳不利用就浪费,这么多清洁能源我们要得到充分的利用。

第二个就是可再生能源发电成本,从刚开始到现在大概10年,风能大概4毛钱一度电,光能大概7毛钱一度电,去年,可再生能源发电,这里列了一个价。看我们国家的进步,在世界领先水平,我们国家在新能源方面未来是非常美好的。

第三个特点就是分布式光伏增长迅速,过去发展我们以西南,西北,北部大风电,大水电,大光伏电为主,以特压线往东送,现在增长非常迅速,自2014年平均增长745万千瓦,这里有一些例子可以举一举,分布式光伏经济性及发展前景非常好,成本很低,商业模式也可以多种多样,很多工厂和耗材,道路,高速公路都可以安装通用光伏。有两个例子,一个山东省,他们平均安装26千瓦的分布式光伏,这个设备可以运行20到25年,很快效果会回收,一个老百姓家安装了3千瓦的光伏发电,每年收入3400元。我们在四川省,四川是水电大省,水电作了巨大的贡献,我从文献上出台了一个政策,要准备探索建设若干水电产业示范区,四川水电建了很多,四川省探索水电消纳产业示范区,这是全国的榜样。

第四个发展趋势就是多能源互补协调,,电力市场和蓄能技术发展助力消灭“三弃”,使可再生能源健康,快速发展。台湾弃电弃得非常厉害。现在发展水光太阳能都有各自的优点也有各自的缺点,就是时空的不稳定性,白天有,晚上没有,春天有,夏天没有,完全可以利用时空的特点进行互补协调,互相互补来弥补这样的缺点,让发电社能发出巨大的电力。多用户协调,可以用智能电网的手段做到用户的负荷可控可调可聚,可平衡,实现虚拟调峰。另外可以实现负荷侧多元化调峰,热,冷,水,氢气等物质都可以做到,这个趋势是非常明显的。

我们国家新能源发展模式,如果简单说,应该说两个轮子,一个集中式发展,一个是分布式发展,集中式发展是我们国家的特点,因为我们国家80%以上的水电是在西南,32%的煤炭在北部和西北,这就注定了负荷中心在东和东南,注定了发展集中式基地的发展,然后得到了两个国家特高压输电,这是不可扭转的趋势,分布式能源得到大力发展。我们有海洋发电也发展得很快,可以充分利用这些分散式能源供给。现在开发比较少的水能是西藏,大概是1%,战略的发展是能源转型的主力军,如果说它是一个年轻的中学生和大学生将入学,可是将来他会得到奖学金,成长壮大之后就可以得到奖金,让世界享受清洁能源。

第三个战场就是健康发展的电网是能源转型的期待,母亲和孩子是不能分离的,电网一手托着农业工业,一手托着千家万户,分工式电网成为清洁能源的重大力量,农村电网发展实现供电最后一公里。我最近去过西藏,很多农民是烧牛粪,这是不合理的。这是精准扶贫的保证,这个例子比较多,就不举例了。

我国最高电压等级为交流1000千瓦,今年要投产一个从新疆到安徽的输电容量可达1200万千瓦,距离3324公里,这个距离就是从中国到欧洲,中国到欧洲的距离。我们国家特高压输电世界领先,获得了两个国家特等奖,我们国家可以为世界能源转型作贡献。

在2015年,由于全国跨省跨地区的互联,输送电力,一年就是4千万千瓦,应对可再生能源发展的挑战就是建设能源(清洁电力)互联网,它不像淘宝,京东那样,用互联网来平衡各地。

第四个领域就是全世界节能减排和全民科学素质提高是能源转型的第一推动力,中国能源的发展,把灯闭了省电,从国家能源转型来讲,全国是33%,终端节约了1度电,在开始终端就可以节约1.5亿的标准煤给子孙后代留下,还不考虑全球变暖的情况下,也不考虑人口死亡率。节约能源的综合,它不光节约了能源,还保存了社会的稳定,对国家的优良传统节约的传统继承非常好,通过这个方面的教育和行动就可以扭转这个局面。另外全民素质可以提高,每个人都是清洁能源的享受者,也是贡献者,至少不要浪费能源,不要利用自己的条件就浪费。

因此,包括自己在内,每个人都参与,创造清洁能源,创造绿水青山,金山银山的时候,也能促进国家的发展。这是我这几年的体会,有不足之处请大家批评指正。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