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布式能源

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保持旺盛势头

2018-09-17 10:47:57 中国新闻网 作者:冯玲玲

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副所长赵黛青在2018年全球气候行动峰会“通过政策与市场创新加速交通电动化转型”边会上表示,应对气候变化,不仅是在国际舞台履行中国担当,也是自身建设美丽中国的需要。要实现该目标,中国能源结构需要改变。

赵黛青表示,一方面要不断提升能源效率,另一方面要极大提高零碳和低碳能源在能源结构中的比例,在控制能源需求的同时,由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来承担能源需求的增量。

“发展可再生能源是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重要途径,也是中国推进能源绿色转型的核心内容。”赵黛青说。

赵黛青指出,从目前的形势看,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一直保持旺盛势头。首先,中国具有丰富的可再生能源储量,且开发建设规模逐步扩大;其次,中国能源技术日趋成熟,可再生能源的产业体系逐渐完善,形成了新型的能源行业,其经济效应也在不断提高。

未来要保持可再生能源持续健康发展,还有一些新的任务。赵黛青表示,一方面要提高可再生能源能效,另一方面,要加强科技创新的内在驱动力,带动成本降低。此外,要大幅提高可再生能源电网的消纳能力,以接纳更多的可再生能源入网。

赵黛青指出,未来的可再生能源体系是一种多元化的能源体系,多能互补,协同发展。另外,储能技术将成为发展可再生能源的关键调控技术,它使能源系统变更加柔韧、灵活。

随着科技进步和外部环境的推动,可再生能源在能源体系中的角色越来越重要。赵黛青表示,中国政府及科研机构、资本市场都围绕可再生能源发展做不懈努力,希望国家间能加强交流与合作,共同推动能源转型。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