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网信息化

电网大投资时代宣告结束!受惠企业显疲态 智能化企业仍有机会

2018-08-08 10:26:01 能见Eknower 作者:王凯强

最近有一组数据,不知道为什么大家很少关注。但是这组数据的背后,已经宣告一个时代的结束。

国家能源局的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我国电网工程投资金额为2036亿元,同比大幅下滑15.1%。

要知道“十二五”以来,我国电网投资总体都保持增长,如果说2017年电网投资开始出现2011年以来首次下降,那么今年上半年的降幅之大,已经宣告电网大投资时代的结束。

 (转自公众号:能见Eknower  微信号:Eknower  作者:王凯强)

事实上,上半年,国家电网公司的电网投资降幅更大。根据能见Eknower掌握的信息显示,2018年1~6月,国家电网公司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919亿元,其中电网投资1845亿元,同比大幅下降18.36%,比全国总体增速多出三个点。

再看一下去年上半年的同期数据——2017上半年,国家电网公司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340亿元,其中,电网投资2260亿元,同比增长7.6%。

“十二五”电网投资保持较高的增速,主要得益于骨干网架的大规模投资,尤其是上马了多条特高压项目。

截至去年,我国已经建成投运“八交九直”17个特高压工程,在建“两交四直”6个特高压工程。

特高压累计投资额在2012年之前年均复合增速在20%左右,2014年开始进入快速增长,2015年增速超过50%,增速见顶,2016年特高压累计投资额增速同比下降超过20个百分点。

电网投资下降的影响是深远的。

影响最大的就是设备厂商,尤其是高压设备厂商的业绩将会受到巨大的冲击。

比如特高压设备龙头上市公司平高电气(600312)预计,今年上半年实现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出现亏损,预计亏损1.23亿元到1.4亿元。其股价也是一落千丈。

曾经,这家公司伴随特高压的大规模建设,业绩如日中天,甚至2016年公司实现净利润高达12.2亿元。

仅仅过了一年多,就被打出了原形。平高电气给出的解释就是,“上半年,国家特高压项目建设速度放缓”。

电网大投资时代的结束,对于高压设备是不利的,但是对于中低压,并不完全都是坏消息。

按照国家电网公司上半年工作会议上的总结,未来优化配置能源资源,是现代电网的核心功能。随着再电气化进程加快、新能源高比例接入、储能规模化应用、数字技术与电网技术深度融合,电网的物理特性、运行模式、功能形态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加快构建以坚强智能电网为核心、以新一代电力系统为基础的能源互联网,是提高能源资源配置效率的迫切需要。

尤其是伴随电力改革,及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步伐加快,新能源、分布式电源、电动汽车、储能装置快速发展,终端用电负荷呈现增长快、变化大、多样化的新趋势,未来电网的投资重点将逐步转向电网智能化及配电网建设转变,更加偏向于配、用电侧。

在新一轮电网投资中,那些在电网智能化,尤其是软件服务等方面拥有核心竞争力的公司,仍然拥有较大的机会。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