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电环节

电力发展“十三五”规划进展顺利 六大成绩引人瞩目

2018-08-07 11:06:00 中国工业报 作者:张琳

中国电力是产业发展与技术进步良好结合的典范。随着风电、光伏发电等新能源的大规模开发利用,以及特高压交直流技术的快速发展,我国的电力行业赢得了一项又一项的核心科技。中国电力的柔性直流技术,是继交流、常规直流之后,以电压源换流器为核心的新一代直流输电技术,是目前世界上可控性最高、适应性最好的输电技术。虚拟同步机技术可使并网逆变器模拟同步发电机的运行机理、功率调节等特性,从而能够促进风电、光伏发电上网的稳定性、安全性,防止脱网,对电网有天然友好性,可实现全网惟一频率运行,真正实现“同步”。调相机技术具备大容量、少维护的特点,同时其无功补偿能力和过载能力相比传统调相机大大提高,是提升电网运行安全性、满足系统稳定要求的新一代设备。统一潮流控制器技术通过大功率电力电子技术的应用,在保持现有网架结构不变、不新建输电通道的前提下,使电网潮流由自然分布转变为智能化灵活控制。半波长技术可用于点对网远距离大容量输电,无需安装无功补偿设备,全线无需设置中间开关站,可以和直流输电系统一样实现点对点或点对网输电。中国电力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充分证明了中国完全具备自力更生的自主创新能力,是民族产业的骄傲。

在日前由中国电力发展促进会举办的“2018中国电力发展规划论坛”上,中电联行业发展与环境资源部副主任张琳阐述了电力发展“十三五”规划实施近两年来所取得的成绩,向与会者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2016年11月,国家发展改革委、能源局发布《电力发展“十三五”规划》(简称《规划》),提出电力发展原则和目标。目前,距离这个发展规划已经过去将近两年,总体来看,电力发展“十三五”规划前两年,我国电力行业取得了如下几大成绩。

电力规模迈上新台阶

电力发展“十三五”规划实施的两年间,全社会用电量年均增长5.7%,高于规划预期(3.6%~4.8%)。全国装机前两年年均增长7.9%,高于规划预期(5.5%)。新增500千伏及以上线路长度2.47万千米、变电容量2.77亿千伏安,分别完成规划目标的27%、30%,跨区跨省输电能力为2.3亿千瓦。

结构调整取得新成绩

非化石能源在一次能源消费中的比重从2015年的12.0%提高至目前的13.8%。非化石能源装机占比从2015年的34.2%提高到目前的38.7%,距离规划目标(2020年占比39%)不到1个百分点。非化石能源发电量增量占全社会用电量增量的47%,非化石能源发展已经进入大规模“增量替代”阶段。

节能减排达到新水平

电力“十三五”规划实施两年来,我国淘汰落后产能,关停小火电机组约1000万千瓦,完成规划目标50%。煤电机组节能改造约3亿千瓦,完成规划目标88%。煤电机组超低排放改造约3.5亿千瓦,完成规划目标83%。电网综合线损率从2015年的6.64%降至2016年6.49%、2017年的6.42%,提前实现规划目标。

技术创新取得新突破

电力发展“十三五”规划实施两年来,核电、超超临界燃煤发电、风电、光伏发电等重大装备自主研发和示范应用取得积极进展。具体表现在:±800千伏直流输电工程获得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具备自主设计建设第三代核电机组能力,“华龙一号”开工建设;多台超超临界二次再热燃煤机组相继投产,供电煤耗降至266克标煤/每千瓦时;世界上输电电压最高、距离最远、技术最先进的+1100千伏准东-皖南特高压直流工程开工建设;形成了大容量风电机组整机设计体系和较完整的风电装备制造体系;晶体硅太阳能电池产业技术具备较强国际竞争力;世界首个特高压多端混合直流工程乌东德电站送广东广西工程开工建设;世界首个具备虚拟同步机功能的张北新能源电站建成运营。

国际合作开拓新局面

在电力“十三五”规划实施近两年来,电力国际合作成为“一带一路”投资亮点。对外发电及输变电合作不断加强,带动了我国技术、装备、标准、金融走出去,与8个周边国家和地区开展电力贸易。相关电力行业企业积极投资菲律宾、巴西、葡萄牙、澳大利亚、意大利、希腊等国家电网,截至2017年底,我国电力企业境外资产总额达到1500亿美元左右。

电力改革开启新篇章

电力“十三五”规划实施以来,各省输配电价完成核定,每度电平均降低1~2分钱,增量配电业务试点已开展三批次、291个项目,2017年全国市场化交易电量约1.63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5%,占全社会用电量比重达到26%左右。有序推进电力市场建设,输配电价改革成效显著,增量配电业务试点积极开展,发用电计划。加快放开,2017年,减少工商企业电费支出603亿元,有效降低了全社会用能成本。

总体看,经过“十三五”两年发展,我国电力工业取得显著成绩,有关重要目标(指标)按计划推进或超额完成,部分目标需要结合落实中央新要求,适应发展新形势,及时作出优化调整。(张琳)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