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并网

彭博 VS IEA 清洁能源投资数据各执一词 到底该相信谁?

2018-08-03 10:39:28 新能情报局

资本都是逐利的,要了解一个行业的状况,一个重要的指标就是看资金的流动趋势,清洁能源行业也是如此。但如果几家的数据不一致,那我们该怎么办?

今年1月,彭博新能源财经(BNEF)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全球清洁能源投资为3335亿美元,相比2016年增长3%,在历年数据中排第二高。这一成绩在很大程度上归功于中国在2017年安装了高达53GW的光伏,以及来自墨西哥和澳大利亚市场的贡献。

而最近,国际能源机构(IEA)发布了《2018年世界能源投资报告》。这份报告不仅关注了清洁能源行业,还包含了整个全球的能源工业。

(来源:新能情报局)

图一:Global new investment in clean energy by sector,$ billion,数据来源BNEF

根据IEA的数据,2017年可再生能源的投资下降了7%,甚至投资总额尚未超过3000亿美元。

图二:Renewablepower investment by technology and gross capacity additions 数据来源:IEA

这两家发布的数据之间明显有差异,一个显示投资是增长的,另一家则认为是下滑。

“ 那么差异在哪里?谁的数据更接近实际的情况?更重要的是,支撑这些数据的理由又是什么?”

彭博发布的3335亿美元基于“其世界领先的项目和交易数据库”,该数据库专注于“全球可再生能源及智能能源技术的投资”。

安格斯•麦克罗内(Angus McCrone)称与彭博(BNEF)的“更有前瞻性的方法”相比,IEA的报告“更向后看”。值得注意的是,这并不是一种方法对另一种方法的批评,而是两种方法都是有意做出的选择。

根据安格斯•麦克罗内(Angus McCrone)的说法,IEA只需要计算某一年总的装机容量,然后乘以每MW的投资成本,就可以估算出总的投资。

这听上去有点复杂,实际上却很有意义。

正如一位IEA发言人解释的那样,“IEA可再生能源投资的数据代表了特定年份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的基础价(即编者注:基础价指不计建造期间物价浮动和利息)”。

这是一项重要的指标,因为它表明了能源投资的实际成交量,而不仅仅是资金的流动。

或者换句话说,与安格斯•麦克罗内(Angus McCrone)对两者差异的描述相呼应的是,IEA认为“去检查短期的融资趋势与过去可再生能源投资对能源行业的冲击都是非常重要的”

此外,IEA称,“彭博(BNEF)或其它组织发布的可再生能源融资数据显示,2017年可再生能源领域的投资有所增加,这一数据提供了一个重要的实时指标,反应了资金流向对于市场和政策变化的反应。”

我们预计,这种趋势还将反映在IEA未来的投资数据中,但这些数据并不能显示出对于能源领域的实际影响。

在过去的几年里,这一数字在2015年3603亿美元、2016年的3246亿美元及2017年的3335亿美元之间波动。

彭博新能源财经(BNEF)的总编辑安格斯•麦克罗内(Angus McCrone)表示:最主要的差异是彭博计算清洁能源领域的所有投资是从最终投资决定作出的那一刻起算。

相比之下,IEA称2017年可再生能源投资接近3000亿美元,是参考了光伏、海水和陆上风电以及水电方面的支出。

2015年IEA提到的可再生能源投资主要包括风电、光伏以及水电,约为2900亿美元;2016年则显示新增可再生能源投资是基于装机容量,为2970亿美元。

图三:Global investment in the power sector bytechnology

Internal Confusion?

另一个值得注意的是,尽管我是直接从IEA2015、2016和2017年的世界能源投资报告中得出这些数据,但IEA自己的数据也存在差异。

具体来说,在2015年的世界能源投资报告中,IEA对2015年可再生能源投资给出的数据是2900亿美元,但是在后面一年的报告中又指出基于装机容量的可再生能源投资下降了3%,总投资额为2970亿美元,但实际上是相比前一年增长了2.4%。

此外,IEA对于2017年给出的投资总额为3000亿美元,并表示下降了7%,而不是报道的增加了1%。显然,IEA的数据让我们感到迷惑,不仅是与彭博(BNEF)的数据相比,而是与它自己之前的报告相比。

IEA的一名发言人称,这种数据表面上的混乱可能是由一些因素导致的,包括最新的、最准确的数据、成本以及装机容量等,这些因素自然都导致了后续版本中对数据的一些修订。

IEA每年还调整数据以便发映出通货膨胀,这也对数据产生了影响。

当然,这并不像有些人想象的那么邪恶,尤其是当你仔细考虑IEA和彭博对于可再生能源投资的看法时。

彭博更愿意承认它的数据不仅包括了装机容量的投资,还包括了可再生能源企业和政府的研究以及开发,以及我们所说的智能能源技术,以及这些领域的特定公司的股权融资。

此外,彭博认为小型水电(小于50MW的项目)就是清洁能源,大型水电项目则不是(大于50MW的项目),而IEA则没有这样去区分。

实际上,如果我们要完全公平的去看待的话,彭博对于2017年可再生能源装机量的投资仅为2655亿美元,这一数据是低于IEA的。

Back to the Future

同样值得注意的是,与彭博报告中对于2018年投资数据相比,IEA对可再生能源投资前景的看法也有所不同。

在本周发表的一篇评论中,IEA的能源投资分析师MichaelWaldron表示,2017年的投资数据显示了在装机量趋势、未来的投资方面的预警信号,某种程度上是由于高度集中的市场上的政策风险,比如中国。

Waldron称,“2017年,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基本持平,增幅仅为2%。”

考虑到我们今年已经看到的投资数据,以及过去几年我们看到的装机量增加,这些预测和数据可能会让可再生能源行业感到意外。

例如,使用这些数据的国际可再生能源机构(IRENA),在其年度可再生能源统计报告中公布的数据,2016年新增的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容量为161GW,2017年为167GW。

就其本身而言,这一数字同比增长了3.7%——但值得注意的是,IRENA最近的数据修正了这一结论,2016年新增装机容量减少到160GW,2017年增加到168GW,这意味着实际新增装机容量增加了5%。

另一方面,2017年的累计发电量从2016年的2011GW增加到了2179GW,增幅为8.3%。

图四:TotalRenewable Power Generation Capacity, 2011-2017 数据来源:IRENA

展望2018年的投资数据,彭博4月发布的第一季度清洁能源投资同比下降了10%,只有611亿美元,7月早些时候公布了第二季度的投资数据,飙升到了767亿美元,这也带动了2018年上半年的投资数据同比去年上涨1%。

说这些,并不是对IEA发布的数据在吹毛求疵,事实上大多数的分析师都不得不在一段时间去修订他们的数据,因为考虑到早期的、未经核实的数据以及未完成的项目并不准确。

实际上令人感兴趣的只是看到了IEA与彭博发布的数据之间的差异。

结论

Conclusion

和往常一样,我在这里所做的并不是一定要选边站。

相反,两边都有赞成者和反对者。

仅关注前瞻性的话可能会导致误解目前的情况,相反,则会影响到未来的增长。而往后看的话,则有可能误解当前的趋势,反之则影响到当前的增长。

最后,重要的一点是,要根据两边的信息综合考虑后去做出决定,而不是想当然的或者先入为主的去认为“事情应该怎么样”。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