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电环节

云南2018年上半年电力市场运行情况总结及下半年供需形势分析报告:下半年促进清洁能源消纳

2018-08-03 09:50:27 昆明电力交易中心

昆明电力交易中心日前发布了《2018年上半年云南电力市场运行情况总结及下半年供需形势分析报告》,2018年上半年市场化交易情况呈现出三个特点:电量稳步增长,电价保持合理。上半年省内市场化交易电量400.9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4.39%,交易电量连续四年保持两位数以上增速。年度、月度、日前交易电量比例为45.43%、52.66%、1.91%。成交均价0.20580元/千瓦时。

售电公司培育成效显著:售电公司业务发展明显,截至2018年6月底,云南电力市场共89家售电公司完成市场准入程序,共完成电力用户委托服务授权4830户,上半年售电公司累计交易电量达26958亿千瓦时,占全部交易电量的67.32%,售电公司己经成为云南电力市场中的重要成员。

售电公司交易情况:2018年上半年,云南电力市场共97家售电公司完成市场准入程序,共完成电力用户委托服务授权4944户。售电公司参与交易数从27家增加到42家,每月成交电量稳步上升。1月份售电公司成交电量达到39.93亿千瓦时,市场占比57.01%6月份售电公司成交电量达到68.44亿千瓦时,市场占比72.05%上半年售电公司累计交易电量达269.58亿干瓦时,古全部交易电量的67.23%。

分供电区域交易情况:2018年上年场化市场化交易电量分地区来看,昆明、曲靖、红河、玉溪地区用户的市场化交易电量达294.92亿千瓦时,占全部市场化交易电量的73.55%,其中曲靖地区成交97.18亿千瓦时,占全部交易电量的24.23%昆明地区成交86.54亿千瓦时,占全部交易电量的21.58%红河地区成交72.39亿千瓦时,占全部市场化交易电量的18.05%:玉溪地区成交38.80亿千瓦时,占全部市场化交易电量的9.68%。

西电东送市场化交易情况:受省内负荷增长、来水偏枯、市场化交易价格等多重因素影响,2018年上半年通过跨省跨区市场机制交易的总电量为22.16亿千瓦时。其中,在1月月度挂牌成交电量12.10亿千瓦时、成交价格0.25278元每干瓦时,3月月度挂牌成交电量10.06亿千瓦时、成交价格0.23756元每千瓦时。

为促进2018年下半年清洁能源消纳,下半年重点工作如下:

应充分发挥电网优化配置资源的平台作用,加强与东广西以及贵州省(区)的沟通协调,积极争取云南西电东送增送份额,全力消纳云南富余电量;

进一步深化电为体改,做好省内工业给济增长工作,深挖省内用电潜力,跟踪协调新增工业产能,提升汛期省内清洁能源就地消纳能力;

争取中国南方电网公司在促进省(区)政府沟通协动态优化省间送受电曲线等方面的支持,提高汛期云南西电东送低谷送电比例;

抓好水库群优化调度,汛期充分发挥各流域龙头水库、有调节能力水库的调节作用;同时确保汛末各流域龙头水库均蓄至正常高水位附近,确保今冬明春电力有序供应和市场平稳运行;

利用汛期时机,积极做好火电存煤进煤工作,确保演南三厂以及镇雄、威信等火电厂在桔期的电煤供应能力,同时昆明、曲靖地区火电厂也应按要求积极做好进煤存煤工作,确保电煤供应。详情如下: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