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电智能化

响应电能替代战略 加强地区电网设备建设

2018-08-01 13:10:19 经济网 作者:张颖 任以杰

近年来,随着地区经济和社会的不断发展,充足的电力供应尤为重要。大力发展地区经济的同时,随之而来的就是环境破坏问题。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加大大气污染防治力度,坚决打赢环境治理攻坚战被提升为国家战略。

“煤改电”是民众之盼,清洁、安全、方便,彻底改变了北京许多百姓千百年来的生产生活方式。

2013年以来,国网北京房山供电公司(以下简称“房山供电公司”)积极响应国家和两级政府号召,积极转变地区能源消费方式,努力推动可持续发展,启动规模空前的“煤改电”行动,向大气污染宣战。据统计,2013年-2017年在全区共计实行了近12万户的“煤改电”工程。到2017年年底,房山平原地区实现了“无煤化”。实施“煤改电”改造后,北京农村地区的居民户均用电容量由原来的1.5千瓦提升至9千瓦,增加了5倍。2018年房山供电公司总结以往经验积极推进浅山区“煤改电”工程,力争在几年内实现全区冬季供暖使用清洁能源,有效缓解地区环境污染的问题。

图/李铮、张颖

截至目前,房山区已完成煤改清洁能源近110063万户,燃煤替代量为41.64万吨。比照无烟煤计算,二氧化硫减排2081.8吨,氮氧化物减排458.0吨,一氧化碳减排2.91万吨,挥发性有机物减排749.4吨,PM10减排916.0吨,PM2.5减排582.9吨。

图/李铮、张颖

2018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承上启下之年,也是“房山电网提升三年行动计划”的收官之年。房山供电公司深化电网规划,积极对接北京市新总规、房山新城规划,编制房山电网中长期空间布局规划,提前布局变电站站址等战略资源。

按照计划安排,房山供电公司实施了一批主网优化提升重点工程。一是南蔡-房山500千伏外受电通道的开工建设,确保年内竣工投产。工程为北京市“十三五”期间规划建设的7条外受电通道之一,建成后将新增外受电能力300万千瓦,较现状提升67%,同时为房山区引入第二方向的外受电通道,提升地区供电的安全可靠性。二是保障市区两级重大项目房山区循环经济产业园垃圾电厂,配套实施其并网线工程。循环经济产业园主要为解决房山区当前生活垃圾填埋处理环境不友好、经济性差的问题,是北京市重点项目。工程为该项目的配套工程,建成后可提高全市垃圾处理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的水平,完善房山区环境卫生基础设施建设。三是服务地区民生经济,配套建设110千伏洪寺站、石化站,启动110千伏长阳站、西潞站规划前期工作。四是优化地区电网结构,实施主网网架结构优化工程。年内要实施广阳、阎村北两座220千伏变电站配套110千伏切改送出工程,为14座变电站引入双方向电源。

同时,2012年以来,在经历几次强降雨之后,房山供电公司加大了迎峰度夏期间地区电网设备的防汛准备和物资储备力度。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