储能

【干货】储能调频关键技术与示范工程

2018-07-23 09:25:18 光储充一体化电站 作者:EESA

7月2-4日,由上海逍天电子有限公司和华东储能领跑者联盟(EESA)联合主办的“2018中国国际光储充大会”于上海佘山召开。大会期间,国家电网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电工所储能研究室主任李建林作了“储能调频关键技术与示范工程”的报告,分享如下。

 

国家电网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电工所,储能研究室主任,李建林

01调频政策解读

 

在国家出台的众多政策中,其中较为有影响力的两项政策为:

2016年6月《关于促进电储能参与”三北”地区电力辅助服务补偿(市场)机制试点工作的通知》

2017年11月《完善电力辅助服务补偿(市场)机制工作方案》

储能调频

从国家宏观层面解读调频政策

在西北电网的两个细则中,重点考察可利用率、调节容量和贡献电量。依据这三个要素实行打分,按照分值计算相应补偿费用。但在华北的两个细则中,重点关注的是标准调节速率、调节精度和响应时间。这三个值就是K1、K2、K3,该三值的乘积最大数是8,极限也就是8。但是对于现有的火电基础,这三个值的乘积到3就很难,然后借助储能调频之后,储能和火电技术配合以后,可以使得这个值得到大幅的提升。

华北电网“两个细则”

广东电网也有相应的细则,中间关注的也是三个值,K1、K2、K3。但是计算公式不同,所得值也不同。按照广东电网的考核细则,K的最大值是3。

储能调频

广东电网考核细则

但在山西电网中K值必须大于0.5,这是参与项目的前提。那为何山西调频依旧很火热呢?其原因离不开以下文件的支持。

储能调频

山西政府大力支持

预计5年,国内储能调频装机将保持8%的年增长率,年调频需求大约1.5Gw~2Gw。而调频上以9MW或者10MW,市场前景还是比较广阔的。但每个区域需要调频建设的总量仍是有上限的。

储能调频

储能调频市场前景广阔

02储能调频现状

火电调频典型示意图

储能调频

储能调频

储能的调节技术远远大于火电技术,所以储能和火电技术配合,从技术上给予它有效的保障。

“三北”地区对于调频需求快速增长,但是火电调频能力有限,所以储能调频有优势。另,电池储能技术具有快速精准的响应能力,比传统调频手段更为有效。火储联合的市场前景极其可观。

03典型案例一览

储能调频

储能调频

总结

1在政府的促进和推动下,各地相继出台了电储能参与电网辅助服务的相关政策,储能调频市场潜力巨大。

2三北地区对于调频需求快速增加,但火电机组的调频能力有限,储能调频需求增加。

3世界范围调频示范初具规模,国内多个调频示范正在筹划。

4电池储能技术具有快速精确的响应能力,比传统调频手段更为高效。适合开展火储联合调频示范应用。

5配置储能系统后,调频考核Kp值提升程度明显,接近原来的2倍。

6电池储能配合火电机组调频项目的收益可观,已经凸显盈利空间。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