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电智能化

海南电网3年内将投资177亿元用于电网升级改造

2018-07-12 11:18:14 中国电力新闻网 作者:张梦婷

1914年8月,海南海口海甸河边,亮起一盏电灯,划破了琼岛亿万年沉寂的黑夜,从此开启了海南有电的历史。

100多年后的今天,站在跨越海甸河的世纪大桥上放眼望去,夜幕降临,万家灯火,流光溢彩,海岛上处处洋溢着生机与活力。

“海南建省办特区30年来,海南电网一直与海南特区共同成长,发展壮大。”南方电网海南电网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邓恩宏说,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海南电网坚决扛起央企的责任与担当,坚持画好政治、经济、社会三大责任同心圆,在服务国家和海南发展大局上屡立新功,电网发展再谱新篇,全省形成了“双环网沿海覆盖,三通道东西贯通”的坚强骨干网架,绘就了一幅“人民电业为人民”的美好画卷。日前,记者来到海南电网,试图探寻海南电网改革开放40年背后的故事。

一问:借改革开放东风,海南电网如何实现大跨越?

核心提示:特区的建立,给海南电力发展带来新机遇,正式加入南方电网更是让海南电网的发展动力十足。目前,海南电网主网架已实现“三通道东西贯通”的升级跨越。

30年前,海南建省,成为我国最大的经济特区,而就在此前两年,海南岛才刚刚连接成统一电网。特区的建立,给海南电力发展带来新机遇,随后大手笔的电力建设开启。经过10余年建设,到20世纪末,海南电网已基本形成一个覆盖全省的输电网络。

2002年,中国电力体制深化改革,中国南方电网公司成立。两年后,海南电网正式加入南方电网,开启了加速跑的时代。

特别是在2009年6月,海南迎来了在中国电力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盛事,当时亚洲第一、世界第二的超高压、长距离、较大容量跨海联网工程──500千伏海南联网工程正式投入运行,海南电网彻底告别了“百年孤独”,海南岛也多了一条与内陆相连的大动脉。

过去5年来,海南电网的发展更是突飞猛进。据统计,党的十八大以来的5年,海南电网累计完成投资209亿元,新增35千伏及以上变电设备容量571万千伏安,新增主配网线路约两万千米,是海南电网发展史上完成投资最多、投运设备最多、新增线路最多的5年。

在省委省政府和南方电网的大力支持下,海南电网还探索形成了政企“一把手亲自过问,一揽子政策支持,一竿子督查到底”的“海南范例”,以推动电网建设。同时,开工建设了我国第二条500千伏跨海联网工程,主网架实现从“双环网沿海覆盖”到“三通道东西贯通”的升级跨越。

二问:服务发展大局,海南电网靠什么?

核心提示:海南电网在各类保供电工作中积极总结经验,不断在技术和服务上创新成果,并出台客户服务十项举措。

多年来,海南电网一直围绕着省委省政府的中心工作发力,扛起了央企的责任与担当。

近5年来,针对海南台风多发的特点,海南电网投入12亿元,大幅提升电网防风抗灾综合能力,在抗击超强台风“威马逊”、强台风“莎莉嘉”过程中,还探索总结了一套多方联动、主动防御、快速复电的“海南经验”,圆满完成多项重大政治保电任务,实现博鳌论坛年会保电连续17年万无一失。

同时,海南电网建成全国首个含多类型新能源的弱联电网示范工程,建成央企在海南的首个省级重点实验室,关键科研成果首次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实现国家级、省级重大科技成果零突破。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始终是海南电网发展的落脚点。在全国率先开启了支付宝扫码缴费的新模式、电动汽车城际快充网络全域覆盖、智能电表全省覆盖,打通住宅小区供电服务“最后一公里”瓶颈。近年来,海南电网多项服务创新成果已走在全网甚至全国前列。

为打造与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港)建设相适应的现代供电服务体系,海南电网出台了客户服务十项举措,进一步支持海南建设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

为便利报装用电,海南电网出台客户服务十项举措,十项举措中就有六项措施意在缩短用户办电时间。此外,为减少客户投资费用,2017年海南电网已经把投资建设范围延伸至客户红线。截至今年,海南电网已对30个高压用电客户的厂外用电设施进行投资建设,帮助客户节约投资成本8554.09万元。

三问:未来,海南电网发展着力点在哪里?

核心提示:着力解决海南电网长期投入不足、基础设施落后、抗灾能力较差等突出问题。2020年,海南电网还将建成一批智能电网综合示范项目,供电可靠性达到全国中上游水平。

“海南电网3年内将投资177亿元用于电网升级改造,这是整个‘十二五’电网投资的总和。”南方电网海南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郑外生说,此举旨在实现海南电网脱胎换骨,到2019年电网各项关键指标均提升一倍以上,力求实现海南全省户均停电时间从43小时降至20小时以内,海口三亚中心城区停电时间降至1小时、三沙降至55分钟,海南电网防灾抗灾保供电能力显著增强等一系列目标。

自2017年6月《海南省提升电网供电保障和抗灾能力三年行动计划》审议通过后,海南省成立了以副省长为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省工信厅积极发挥领导小组办公室的牵头协调作用,海南电网和各市县各部门迅速行动,政企合力推进,掀起了加速推进海南电网“脱胎换骨”改造升级的高潮。南方电网对此高度重视,成立了帮扶海南领导小组,全力支持海南电网全面提升。海南电网公司也成立了以董事长为组长的领导小组,集中优质施工力量,推动电网建设全面提速。

经各方努力,2017年,3年行动实现了良好开局,全年完成电网投资48亿元,较年初计划投资增加10亿元,全面完成了246个小城镇中心村电网建设与改造,帮助全省3835个贫困村全部通上了动力电,实现了电力精准扶贫,约129万人直接受益。同时,各供电保障能力也进一步提升,2017年海南全省年户均停电时间由2016年的43小时降至31.4小时,大幅减少11.6小时,下降27%。

近期,海南电网提前启动了海南电网“十四五”及中长期发展规划工作。此次规划工作将对海南现有的技术平台、监测系统进行整合,着力打造数字化、可视化的智能电网,以及与海南自贸区(港)建设相适应的智能电网指标体系,以此来保证海南自贸区(港)建设中快速增长的用电需求,并满足大量新能源项目的接入。此外,海南电网还将通过为用户提供效能诊断分析,进一步助力企业节能降耗增效。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