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汽车

浅析新能源汽车技术发展趋势

2018-07-03 08:53:37 江苏经济报 作者:郑心

随着我国汽车保有量的持续攀升,给环境带来了巨大的压力。随着政府治理力度的加大,新能源汽车迎来了重要的发展机遇,近几年,我国政府也因此出台了相关政策对新能源汽车发展给予支持和鼓励,可见,我国推广新能源汽车的空间非常大。

一、我国发展新能源汽车的优势

第一,国家高度重视。我国政府通过《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等一系列文件精神,初步构筑了我国新能源汽车多元化发展战略。2009年3月,正式公布了《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其中目标之一就是电动汽车产销要形成规模。第二,我国在电动汽车发展方面拥有较好的社会基础。目前,我国轻型电动车产销量已经占到全球的90%以上,电动车的理念深入人心;另外,在发展的过程中形成了一定的技术积累,为电动汽车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产业基础。

二、新能源汽车种类与技术分析

目前,新能源汽车的种类主要有:燃料电池汽车、混合动力汽车、 生物乙醇汽车 、 氢动力汽车、 纯电动汽车五个种类。燃料电池汽车是指以氢气、甲醇等为燃料,依靠电机驱动的汽车。其优势是发动机燃烧效率高、零排放或近似零排放。混合动力汽车,是指采用传统燃料的同时配以电动机或发动机来运行的车型。其优点是可以方便地解决纯电动汽车遇到的难题、可以利用现有的加油站加油。生物乙醇汽车,也可叫酒精汽车,其优势是可以提高燃料的辛烷值,增加氧含量,可以降低尾气的有害物的排放。氢动力汽车是以氢为主要能量作为移动的汽车,其优势是氢动力汽车排放出的是纯净水,是传统汽车最理想的替代方案。纯电动汽车,主要采用电力驱动的汽车,其优势是技术相对简单成熟,只要有电力供应的地方都能够充电。

三、新能源汽车发展主要障碍及其解决方案

新能源汽车在发展与技术创新过程中还存在着诸多障碍和困难。对此,笔者建议:第一,针对很多种新能源汽车存在着生产成本高、运行和维护费用高的现状,可以采取创建技术创新联盟的形式,相互学习,拓展产品技术链,构建新能源汽车共性技术研发联盟平台,重点突破动力电池核心技术瓶颈,节约生产成本。第二,充电基础设施的发展不协调。新能源汽车的广泛使用,必须先有充电基础设施的普及,但现实生活中,充电基础设施的发展与新能源汽车的普及严重不协调。随着社会的发展,这一问题会逐渐得到解决。2015年1月,工信部表示已同住建部达成一致,今后所有新建小区要把充电电源建设放在同等重要位置,否则楼盘不能通过验收并销售。这对于新能源汽车来说,无疑是一大利好。

延伸阅读: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趋势分析 产业链整合趋势明显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