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电网

面向园区微网的综合能源系统多目标优化设计

2018-06-04 09:36:01 电网技术杂志

摘要:考虑到园区综合能源系统的输入能源及能源转换设备的选择多样性,以及当今社会对综合能源系统的环保性及节能性的高度重视,提出了一种面向园区微网的综合能源系统多目标优化设计方法。首先建立系统的基本架构;然后以年总费用、年污染排放和年能耗为优化目标,运用两阶段优化方法对系统进行优化;最后采用基于证据推理的决策方法得到最优的系统方案。算例结果表明,所提园区综合能源系统在经济、环境和能源 3 个方面的效益都高于单供系统和“以热点电”运行策略下的联供系统;而“以电定热”运行策略下的联供系统虽然具有更好的环境和能源效益,但其经济效益远低于园区综合能源系统;因此,所提园区综合能源系统的综合效益最高。结果还表明,太阳能可有效提高系统的综合效益;而系统与电网的联网方式也对系统具有较大影响。

关键词:园区微网;综合能源系统;两阶段优化;多目标粒子群算法;证据推理决策方法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