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高压

中国特高压输电技术总结与展望

2018-05-31 17:26:21 高电压技术

特高压输电技术是中国实现能源大范围优化配置的战略途径,该技术是世界上最先进的输电技术之一。目前,在世界范围内只有我国全面掌握了这项技术,并开始了大规模的工程应用。我国从2004年底开始集中开展大规模研究论证、技术攻关以及工程实践,进行了特高压交流输电、特高压直流输电技术的研究,掌握了过电压抑制、外绝缘配置、电磁环境控制等关键技术,研制出变压器、开关、串补装置,和换流变、换流阀、平波电抗器、直流控制保护等核心设备,建立了包括研究、设计、制造在内完整的特高压输电技术体系,整个体系具有完全的自主性。

中国由于能源资源与电力需求存在远距离、逆向分布特点,以及经济快速发展带来的电力需求,需要开发和应用远距离、大容量、高效率的特高压输电技术。实践证明特高压输电在大范围内配置能源资源具有技术和经济优势。以特高压±800千伏直流输电项目为例,相比较±500千伏直流工程,它的输送容量提高到2-3倍,经济输送距离提高到2-2.5倍,运行可靠性提高了8倍,单位输送距离损耗降低45%,单位容量线路走廊占地减小30%,单位容量造价降低28%。

截至2017年11月,中国已建成投运“八交十直”共计十八条特高压输电线路,其中8个1000kV特高压交流输电工程,10个±800kV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运行情况良好。这些工程实现了“西电东送”以及电网资源优化配置的目标,近5年,中东部16个省份近9亿人用上了来自西部的清洁能源,同时,每一年东中部地区减少烧煤9500万吨,这相当于四川省一年的煤炭消耗量。减少的煤炭消耗意味着更清洁的环境,更绿色的发展,更高效的能源利用。随着这些工程的稳定运行,特高压交直流输电技术已经逐渐成熟,进入大规模推广应用阶段,输送了数以亿计的清洁能源,作为中国能源革命战略部署中重要的一环,中国特高压技术正在引领我国加速能源革命。

但是中国特高压发展的目标和决心绝不止于此,目前中国正在研发和建设±1100kV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与±800kV直流输电技术相比较,±1100kV直流输电的经济距离更远,为3000~5000km,输送容量可达12000MW,可高效实现中国更大范围内的优化能源配置。目前,中国正在研发和建设±1100kV昌吉—古泉直流输电工程,解决电气绝缘和设备研制关键技术,±1100kV特高压直流输电技术将成为超远距离输送的重要技术选择。除此之外,特高压交流GIL输电技术的研究也提上了日程。中国幅员辽阔,工程建设将面对一些特殊地理环境造成的困难,例如垂直落差大、大河流跨越等,特殊输电路段需采用GIL输电技术来解决。目前,中国正在研发和建设特高压交流GIL输电穿越长江工程。另一方面高可靠性、环保型特高压新技术的应用也是特高压工程发展的重点。随着中国特高压电网规模化建设,进一步提升特高压工程的运行可靠性与经济性,将成为特高压输电技术发展的必然选择。

未来特高压输电技术将向更经济、更可靠、更环保方向发展。根据中国的能源状况,将继续推广特高压交直流输电技术的工程应用,近期发展目标是形成“九交十四直”的特高压主网架,远期目标是为能源在更大范围的跨国、洲际联网做技术准备。

2014年、2015年,国家电网公司分别中标巴西美丽山一期、二期±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项目。2017年12月21日,美丽山一期工程正式投入商业运行,成功实现了中国特高压输电技术“走出去”目标,标志着中国特高压输电技术、规范和标准已正式步入全球应用阶段。这是中国特高压走出国门的重大突破,促进了中巴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发展。

在特高压工程建设与发展的历程中,中华民族自强不息奋斗不止的民族精神深深镌刻在每一位特高压人的心中,面对困难百折不挠,面对质疑坚持初心,面对成功不骄不躁,今日的成功属于每一位特高压人,而中国特高压的发展绝不会止步不前,必然会随着“一带一路”建设,成为我国“走出去”的亮丽“中国名片”,成为中国实现伟大中国梦的历史进程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相关阅读:

特高压检修有了“新武器” 填补直流控保现场检测技术国际空白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