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并网

张振宇:提升跨区直流输送能力 制服新能源消纳“拦路虎”

2018-05-30 09:19:34 中国电力新闻网 作者:张媛媛 冯义军

西北电网作为我国新能源消纳的重要阵地,近几年通过开展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在新能源消纳领域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就在前不久,西北电网所辖华能陕西秦岭发电有限公司还实现了火电深调技术的新突破,创造了新纪录。对此,记者采访了国家电网西北电力调控分中心主任张振宇。

消纳:办法总比困难多

记者:西北电网新能源消纳面临哪些困难?

张振宇:简单来讲,西北新能源“大发展”伴随着“高受阻”,且受阻原因复杂交错不断演变,主要表现在电网新能源消纳空间难以匹配新能源发电需求、新能源外送通道能力不足、电网调峰能力不足、新能源发电无规律等等,这些困难都是我们必须要制服的“拦路虎”,否则消纳就是纸上谈兵。

记者:针对新能源消纳西北电网做了哪些工作?

张振宇:简单来说,对内我们深度挖掘网内消纳空间,通过加大新能源与自备电厂发电权交易替代力度,各省共享备用,降低火电开机方式,开展机组灵活性改造,机组启停调峰等手段,来增加新能源消纳空间。对外,我们加强沟通,打开区外消纳市场,组织各省(区)参与可再生能源跨区现货市场,送出富裕新能源,并升级交易机制,创新交易品种,通过跨省电能交易来增加新能源消纳空间。

针对西北电网网架结构较为薄弱的特点,我们加快推进新疆与西北主网联网交流第三通道工作,梳理限制新能源消纳断面,提升跨区直流输送能力,提升主要省间断面交换能力和主要受阻断面输送能力。

同时,为了保证电网安全,我们搭建了西北电网新能源切机互联协控平台和涵盖西北电网新能源的高频切机体系。

火电:保证新能源消纳的“安全垫”

记者:火电深度调峰在新能源消纳工作中如何进行角色定位?

张振宇:在一个高占比新能源运行的电网中,火电厂的深度调峰能力对电网安全运行是不可或缺的。我们在安排电网运行方式时,首先通过精准的大数据分析来进行新能源预测,再根据预测调节火电的开机方式和安排火电调峰。当然这个预测只是作为一个辅助,不能完全作为一个标准。打个比方,比如预测今日新能源会有3000万千瓦出力,明天预估是200万千瓦出力,那么作为电网调度,不能在今天将3000万千瓦的火电都停了,明天再把这3000万千瓦的火电都启起来,一方面火电的启停费用很高,另一方面一旦预测新能源负荷不准,实际没有3000万千瓦,没有火电做托底,电网的安全就无法保证。因此,新能源出力较大时,并在网上的火电机组必须开展深度调峰。

简而言之,火电的深度调峰,对电网运行而言,起到一个“安全垫”的作用,关键时候需要他既能调下去,也能顶上来,这既是一种保证电网安全的支撑,也是高占比新能源电网运行的客观需要。

发展:提升智能调度水平

记者:对于新能源消纳发展,西北电网有怎样的规划?

张振宇:结合2017年西北电网新能源消纳工作经验,我们从规划、调度交易、市场机制、技术创新等方面都有些想法。做任何事都要定一个目标,所以首先我们加强目标管理,强化过程管控,这里面包括新能源弃电控制目标、清洁替代目标、省间交易目标等等;其次是实施精细调控,例如科学统筹电网检修计划管理,提升电源侧调节能力,加大跨区调峰互济,优化扩大可再生能源现货交易等;此外,从扩大西北电力外送市场规模,发展新能源替代火电的发电权交易,推进促进新能源消纳的跨区跨省输电价格政策,加强区域内省间电能交易运行管理等各方面完善市场机制。

另外,今年我们还将实施西北跨省调峰辅助服务市场建设,这个市场的建设刻不容缓,是西北电网目前的特性决定的,一方面是提升新能源消纳水平的需要,一方面是提升跨省资源优化配置能力的需要,另一方面也是落实国家关于推进电力市场建设的需要。

还有一项重要工作就是提升智能调度水平,这是一块硬骨头,是提高大电网掌控能力的一个重要法宝,目前有已经开展的新能源AVC建设工作、清洁能源智能消纳平台建设和一体化安全管控平台建设,有即将开展的西北电网系统保护一期建设,还有要推广的虚拟电厂智能控制系统。

西北新能源消纳所取得的每一点进步都是奋斗出来的,今后还要在这条奋斗的路上继续奔跑,而我们的目标就是推动西北大电网运行能力升级、清洁能源消纳能力升级、电网协调发展水平升级,打造出一个坚强智能的大电网。

相关阅读:

西北电网新能源消纳透视:27.27%深度调峰仅仅是开始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