储能

【详解】储能项目工程设计中的建设规模分析

2018-05-30 09:03:03 智见能源 作者:于广伟

储能系统主要由储能电池、PCS,也就是储能系统的功率变换装置,隔离变压器或者是升压变压器,以及配电装置等组成,一般,也配有监控和管理系统。除了这些,一般根据电池种类、厂家的不同,还配有汇流柜、控制柜等。

01、储能系统简介

首先,先介绍下储能电池,根据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发布的储能产业研究白皮书,2017年中国储能市场中,化学储能中,锂离子电池和铅蓄电池所占的比重最大,两种总计占比在90%以上。而铅炭电池、磷酸铁锂储能电池和三元锂电池是目前比较主流的电池类型。

在储能电池的选择时,有这么几个参数要主要关注:

1.放电深度:在电池使用过程中,电池放出的容量占其额定容量的百分比称为放电深度。

2.循环寿命:以电池容量衰减至初始容量的80%时的循环次数表示,循环次数越高,度电成本越低,经济性越好。

3.能量转换效率:电池放电电量与充电电量的比值。

4.充放电倍率:一般充放电电流的大小常用充放电倍率来表示。

储能变流器(PowerControl System——PCS)可控制蓄电池的充电和放电过程,进行交直流的变换,在无电网情况下可以直接为交流负荷供电。PCS 由 DC/AC双向变流器、控制单元等构成。

PCS控制器通过通讯接收后台控制指令,根据功率指令的符号及大小控制变流器对电池进行充电或放电,实现对电网有功功率及无功功率的调节。 PCS 控制器通过 CAN接口与 BMS 通讯,获取电池组状态信息,可实现对电池的保护性充放电,确保电池运行安全。

02、建设规模分析

分析原则:

储能系统充放电功率不能超过PCS额定功率

储能PCS作为储能系统交直流的变换设备,储能电池充放电是通过PCS实现的,PCS的额定功率就是储能系统的额定功率,所以在分析建设规模时,储能系统充放电功率不能超过PCS额定功率。

储能系统放电功率不能超过用户用电负荷

储能系统的放电功率不能超过用户的用电负荷,一旦储能系统的放电功率超过了用户的用电负荷,那么储能系统所放电量就会倒送至公共电网上,对公共电网产生干扰,目前,还没有储能系统上网的相关政策,所以储能系统的放电功率不能超过用户的用电负荷。

储能系统应尽量减少对基本电费的影响

储能系统应尽量减少对基本电费的影响,这是指储能系统在充电时,相当于负荷,而原有负荷也正在运行工作。对于系统侧,相当于用户负荷增加了,如果造成了用户的最大负荷变大,那么就需要考虑用户与供电公司的契约容量的增加,最终造成基本电费的增加。所以,在可能会造成用户负荷最大值增加的时刻,需要调整储能系统出力。

03、案例介绍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