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汽车

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清泉:智慧能源发展一定要“跨界融合”

2018-05-30 08:48:10 中国能源报 作者:董欣

五月津城,智者云集。5月16日—18日,第二届世界智能大会在天津召开,来自17个国家和地区的1800多位专家学者,览智能领域新成果,话智能科技新趋势。

互联网理念、先进信息技术正在与能源产业深度融合,支撑和推动能源革命,构建绿色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在此过程中,不可避免碰到很多前所未有的难题。能源转型如何实现“跨界融合”,智慧能源系统路线图如何绘就,距离无人驾驶还有多远?就以上问题,中国工程院院士、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被誉为“亚洲电动汽车之父”的陈清泉在会议间隙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

“跨界融合”要看到全局

中国能源报:您形容我国的智慧能源发展是“老革命遇到新问题”,最主要的问题有哪些?

陈清泉:从不同品类看能源,目前的矛盾集中在四个方面,传统能源跟新能源的矛盾、集中式能源跟分布式能源的矛盾、一次能源跟二次能源的矛盾、电力能源跟化学能源的矛盾。

中国能源报:我国的智慧能源系统目前处于什么水平,接下来如何突破?

陈清泉:智慧能源这几年进步很快,但是大多数只是在原来的系统上加上数字控制,就称“智能化”了。但智慧能源不是简单的加一个数据控制,而要有革命性思考,从体制和机制上打通关键环节,实现跨界融合。

跨界融合一定要多学科、多产业、立体化实现。一方面,这跟我国的能源体制有关,电力、煤炭、化工等环节彼此独立而且体量很大,一定要看到整个能源系统的全局,跨界实现电、热、化学能源的集成优化。另一方面则是中央和地方的融合,比如去年河北的“煤改气”就是一个教训。

连接“能源”和“信息”

中国能源报:您和您的团队提出了“智慧能源系统路线图”的构想。

陈清泉:我们说能源1.0是能源数字化,能源2.0是能源互联化,能源3.0是网络分形化,能源4.0是能源智能化,能源智能化可以破解不同属性与结构的能源系统的矛盾,并将其进行耦合优化。

随着新型多联产、物联网技术的发展,我国的能源系统将发挥多元价值,新型的电力与化工多联产系统将逐渐过渡到新型的碳平衡能源生态系统。

中国能源报:您基于能源和信息的关系提出上述构想,这两者如何连接呢?

陈清泉:智慧能源本质是研究能源与信息的基本关系。能源走向数字化,需要我们共同努力。目前还没有可与极大释放人类潜能的香农信息论比肩的能源数字化体系,对于多种能源的耦合集成与自组织方式尚无统一的认识方法。

驱动智慧能源发展的途径,一种是模型驱动,另一种是数据驱动.热能与化学能领域在一定程度上,还要依赖于试验方法建立系统模式,因此有必要发展数据驱动的智能控制。

因此我们提出能源操作系统概念。开放能源操作系统,从模拟控制到数字控制再到能量管理。

中国能源报:如何最大程度发挥这个系统的潜能?

陈清泉:在这里我引入了储能熵的概念。储能熵代表的是生态系统在形成过程中发挥出来的潜能。现代能源体系中的许多系统,都具有储能结构的自相似与自重复特点,也就是资源利用的分布式分形特点,形成分行能源网络。碳平衡能源生态系统的智能程度取决于单位信息流转换储能熵为火用的能力。耦合物质流的最大优点是可以充分发挥系统的潜力(储能熵),提高能源传输与系统的设备利用,因此要加强储能熵的应用。

10年内汽车将大洗牌

中国能源报:您被誉为“亚洲电动车之父”,怎么看待无人驾驶?

陈清泉:“移动意味着自由”。100多年间,汽车在造福人类,也给城市带来“疾病”,空气污染、交通堵塞、能源不可持续等,所以汽车现在必须被改造。

“汽车革命”到来了,“汽车革命”的内涵有三方面,一是电动化,二是自动驾驶,三是互联共享。自动驾驶的最终目标是实现无人驾驶,如何做到无人驾驶,比如说先解决“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实现在停车场自动停车,逐步过渡。

中国能源报:人工智能等因素正在逐渐加入汽车行业,就像最近的北京车展,就推出很多新概念车,IT技术和传统汽车两者怎样融合?

陈清泉:经过100多年的发展,汽车行业的“身体”已经很强壮,但是“脑袋”在衰退,所以IT产业要进来。

北京车展的“新势力”对市场很敏感,对互联网很熟悉,但对汽车行业可能不是很熟悉。做汽车涉及上万个零部件和生命安全,另外要批量生产,进入汽车行业的门槛高。希望“新势力”对汽车行业有敬畏心,也希望汽车行业主动拥抱智能化,实现两大产业跨界融合。

中国能源报:如何在融合中胜出并走得长远?

陈清泉:今后10年是汽车行业大洗牌的过程,没有核心技术和领军人才,只看到补贴、选错技术路线是很危险的。沃特玛短短几天内股票全线亏损,它的商业模式和服务都非常好,只是技术路线错了。

走得长远要注意四个方面,一是符合政府政策,二是选对技术路线,三是懂得市场,四是懂得金融。万不可投机取巧,政策出来时蜂拥而上,最后低价残杀。

中国能源报:无人驾驶的安全伦理正受到热议,也有传言,未来人类不再需要考驾照。

陈清泉:从宏观来讲,新事物的出现一定会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但不能因噎废食。另外,一定要遵守政策法规。

无人驾驶时代正在来临,但无人驾驶要一步一步来,要先实现智能驾驶,而且不能一下子敞开,要在有条件的城市马路上做试点,中国有6个试点城市,武汉是最后一个。

25年以内能否实现不考驾照,时间上我很难准确回应,但是大方向是对的。刚才提到了无人驾驶,驾驶员不用考驾照,只是把矛盾转移到计算机上,计算机遵守配套的政策法规和法律约束。

相关阅读:

"互联网+"智慧能源与各类试点项目有什么关系?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