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电网

关注|可再生能源微电网控制技术项目取得突破

2018-05-29 10:26:10 国家电网报 作者:宋鼎 张东岳

5月22日,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牵头承担的“可再生能源微电网高可靠性供电运行控制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通过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组织的技术鉴定。

目前,国内外建设了大量可再生能源微电网示范工程,成为解决偏远地区、海岛供电技术难题的重要方式。可再生能源微电网系统以新能源为主,电力电子装置占比高,无系统惯量或系统惯量很小,建设运行过程中面临着可扩展性差、抗干扰能力弱、调度控制难、运维困难等问题,阻碍可再生能源微电网的开发。

中国电科院联合江苏电科院、东南大学等单位,围绕构建“可扩展、强抗扰、能调度、易维护”的可再生能源微电网供电系统,开展高可靠性供电运行控制关键技术研究,研制可并联扩容、支持多源组网的储能变流器,解决微电网大型化及多类型电源组网难题,微电网最大容量从数百千瓦提升到数十兆瓦,使可再生能源微电网供电半径扩大到数十千米;研制智能化、集成化、模块化的光储一体机,大幅提高微电网供电抗扰性和可靠性,实现可再生能源微电网的高品质电能供给;开展可再生能源微电网系统多时间尺度功率能量联合优化调度技术研究,实现可再生能源微电网系统多时间尺度连续时间域多维目标优化调度与控制;开发可再生能源微电网系统全景可视化监测运维管理平台,实现可再生能源微电网系统的全景监测、远程诊断及预警分析。

该项目成果在工矿企业、无电地区、岛屿等不同场景微电网示范工程推广应用,并出口印度、巴基斯坦、柬埔寨等多个国家,推动微电网系统设备升级和行业科技进步,为微电网发展提供了技术支撑。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