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高压

穿越黄河上空—±1100千伏昌吉—古泉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跨黄河段验收纪略

2018-05-21 08:19:19 每日甘肃网 作者:尹岚

5月17日上午,在甘肃省白银市景泰县五佛乡,±1100千伏昌吉—古泉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工程迎来竣工投运前的高空走线验收。在这里,黄河两岸两塔之间的距离有1100米,负责验收的几名国网甘肃电力员工,要在距离黄河河面200米的高空处“走”过这1100米……

马国强和张海涛是此次横跨黄河的高空走线验收员,他们均是2016年参加工作的大学生,虽然做高空“蜘蛛侠”才一年半,但是其专业能力已经足以胜任此项工作。“我们今天要走过这4713—4710四基塔共三档线,其中一档就是这1100米的跨黄河档,黄河两岸的这两座塔,其中一侧输电铁塔全高96米,另一侧输电铁塔全高84米,落差大、走线强度大,还要克服流动的黄河水带来的眼晕现象……”马国强和张海涛边向记者介绍,便开始检查高空走线检查所需的装备——安全带、加长绳、防坠器等安全工器具……再一次确认无误后,张海涛和马国强开始向上攀登。

防坠器放置在专业轨道中,随着身体的移动而向上滑动……短短20多分钟,张海涛和马国强就已从容站在了90米高的输电铁塔之上。“一定要在保证安全的基础上对导线和间隔棒进行仔细检查,绝不放过任何一个微小缺陷……”大家的对讲机中,时不时传出走线组组长王辉叮嘱的声音。王辉告诉记者:“高空走线验收员最头疼的就是高温天:头顶上烈日烤,身底下铁塔和导线烘,阳光刺得睁不开眼。出汗只能算是小事情,验收员们倒希望出汗,‘衣服湿了就凉快了’。但在半空中只有一顶安全帽能遮半个脸,而且安全帽卡得紧,头上的汗流不下来,就那么一直闷四五个小时,等完工离开作业区域后把帽子一摘,汗水刷刷刷地往下淌,脖子一圈的衣服得再湿一次……”

据了解,此次跨黄河高空走线检查,是这条±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工程甘肃段1264公里线路中,最具有甘肃地理特点的线路段,也是当时该工程组塔过程中极为困难的一个施工点。

“报告王班,第一档线路一切正常,现在进入第二档跨黄河档……”随着对讲机中不断传来的报告声,高空上马国强和张海涛的身影越来越小,一直都担心着他们安全的现场总负责人杨郭明,紧张的神情也放松了不少。杨郭明告诉记者:“检查内容大到塔材本体、导线、金具构件,小到导线外观齐整度、轻微裂痕、螺栓紧固度、销子松紧性,都要一一过手,‘手拧到螺丝,眼察过导线才放心’。一旦发现缺陷,验收人员会拿出笔和工作簿记录,再掏出相机拍照‘取证’,以便施工单位跟进处理。同时,高空走线可和咱们平时走路区别大了。他们要一边高空‘走线’一边干活儿,眼、手、脚必须齐上阵,脚踩一根,手扶两根,身子前倾佝偻着前行,可谓‘步步为营’。在百米高空‘走线’,就像开车,眼睛始终向前,脚劲儿要又准又稳、手扶紧,步子就不可能踩空……”

“高空走线检查在黄河上空已不是首次,但是对于这两名新员工来说尚属首次,对他们的心理和身体素质都极具挑战性,看到他们今天的走线状态这么好,我深信他们一定能够本着‘铁塔基基攀、导线寸寸过、螺栓颗颗紧’的敬业精神,为世界之最的特高压输电线路‘零缺陷’投运而奉献青春的力量。”现场工作负责人曹彦龙信心满满地说道。

时间一点一点过去,走线人员安全前行……验收工作一切顺利。经过近三个小时的时间后,负责验收的马国强和张海涛和同事们头顶炎炎烈日、俯瞰滔滔黄河,共穿越包括横跨黄河这一档线在内的四基铁塔、1.982公里输电线路。至此,吉泉线甘肃段跨越黄河电力高空走线验收顺利完成。

相关阅读:

昌古特高压长江大跨越工程全线贯通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