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电智能化

电网迈上大台阶 河南电力从被动亏损到主动盈利

2018-05-15 10:25:16 中国电力新闻网 作者:代小龙

售电量909.8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9.82%;电能替代新增电量47.9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8.5%;台区同期线损持续降低8.21%…………翻开2018年前4个月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营销成绩单,数据亮眼。

河南电力在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抢抓机遇,主动作为,以提升电网盈利能力为目标,以建设智能坚强电网为支撑,着力改变经营被动局面,为河南电网健康持续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经营打赢“翻身仗”

长期以来,受经济水平、产业结构等因素影响,河南输配电价偏低,电网盈利能力弱,而2008年、2011年国家两次上网电价单边上调,进一步加深了河南省的电价矛盾。2013年年底,河南电力累计亏损32亿元,资产负债率高达85.17%,107家县供电公司中,超过一半处于亏损状态。

为了改变经营被动局面,近年来,河南电力领导班子把破解经营难题摆在突出位置,全力争取政策支持,持续加强内部管理,努力推动企业经营局面实现转变。

针对河南电价矛盾突出的问题,河南电力紧紧抓住国家历次电价调整机遇,加强沟通汇报,持续加强疏导,实现河南输配电价水平持续提升。

河南电力还加大政府财政资金争取力度,抓住农网升级改造机遇,积极向政府申请资金支持,“十三五”期间获得地方政府每年10亿元财政补贴,这被列入国家电网公司与河南省人民政府签署的《“十三五”发展合作框架协议》之中。

在争取政策支持的同时,河南电力还大力加强内部管理,实施降本增效专项行动;持续完善资金集中管理和运作机制,每年资金运作效益超过2.5亿元;深入开展“两率一损”专项治理,实现台区综合线损率稳步下降;扎实开展废旧物资专项清理和省市供电公司闲置物资处置,物资利用效率进一步提升。

2017年,该公司全面消除累计亏损,所有县供电公司实现盈利,资产负债率首次降到80%以下,主要经营指标跻身国家电网系统前列。

电网迈上大台阶

河南电网长期底子薄、基础弱,农村电网更是如此。2013年9月,国家发展改革委针对河南农村供电紧张和电网发展严重滞后问题进行专题调研指出,河南农村电网结构薄弱,农网设备重载、过载严重,“低电压”问题明显,农网单线单变的110千伏变电站超过30%。彼时,河南农村户均配电容量仅0.87千伏安,在中部地区处于末位,在全国也十分靠后。

电网是电网企业发展的基础。河南电力积极争取国家电网公司和河南省政府对河南电网发展的支持力度,实现2014至2017年河南电网发展总投入达到1225亿元,年度投资屡创新高、持续保持300亿元以上水平。

过去4年,河南农村电网发展投入达609亿元,占全省电网总投入的一半,农网短板基本补齐。去年,随着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两年攻坚战”完成,河南实现村村通动力电和平原地区“井井通电”,农村地区户均配变容量由2013年的0.87千伏安提升至1.86千伏安,提升113%,存量“低电压”问题全面消除,农网主要指标达到国家电网平均水平。

农配网大力发展同时,河南主网网架也不断完善。据统计,与2013年相比,河南电网2017年110千伏及以上变电站座数、变电容量分别增长27%、26%,相继解决了5个地市供电受限问题,电网整体供电能力由5300万千瓦增至6500万千瓦,连续两年实现主网供电无“卡口”。

相关阅读:

河南省实现省辖市500千伏变电站全覆盖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