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并网

雄安新区规划促清洁电能大规模消纳

2018-05-09 10:00:10 中国能源报 作者:王旭辉

近日,随着中共中央、国务院批复《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以及国家电网雄安新区供电公司挂牌成立,标志着雄安电网规划建设进入加快推进实施阶段,其中承担区外清洁电输送任务的特高压输电通道势必提速。

国网雄安新区供电公司是国网河北省电力有限公司的全资分公司,负责雄安新区电网规划、建设、运营和供电服务等各项业务。根据雄安新区电网规划,将实现电力100%清洁化,率先成为全时段100%清洁电能供应的城市电网,电能占终端能源消费的比例达52%以上。

据了解,河北电力经营区的清洁发电能力无法保障未来雄安新区发展需求,因此雄安绿色低碳新区建设,必须通过建设电力输送通道,远距离、多渠道、多方向受入区外清洁电力。

对此,《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也指出,坚持绿色供电,形成以接受区外清洁电力为主、区内分布式可再生能源发电为辅的供电方式。依托现有冀中南特高压电网,完善区域电网系统,充分消纳冀北、内蒙古等北部地区风电、光电,形成跨区域、远距离、大容量的电力输送体系,保障新区电力供应安全稳定、多能互补和清洁能源全额消纳。长远谋划利用沿海核电。与华北电网一体化规划建设区内输配电网,配套相应的储能、应急设施,实现清洁电力多重保障。

截至目前,已投运的榆横-潍坊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工程在石家庄有落点,蒙西-天津南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工程在北京西变电站(保定)有落点。3月30日,北京西-石家庄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工程开工;河北在建的特高压还有潍坊-临沂-枣庄-菏泽-石家庄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工程。上述特高压工程形成冀中南特高压电网,并将与已投运的锡盟-山东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工程、今年3月核准的蒙西-晋中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工程联网形成华北特高压交流环网。

对于其他特高压工程,河北电力董事长潘敬东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表示:“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将张北-北京西、西南水电-雄安特高压工程纳入国家能源规划,尽快同意开展前期工作,满足河北北部千万千瓦风电基地开发外送及电力供应需要。”

冀北电力相关人士近日也向记者证实,张北特高压交流外送工程正在推进中。这意味着张北特高压交流外送通道将与北京西-石家庄特高压交流工程联网,把张北丰富的风光清洁能源送到雄安新区。同时,随着冀中南特高压网架逐渐坚强,也为接纳西南大容量水电等区外电力提供保障。

相关阅读:

国网经研院:支撑雄安新区电网规划建设 打造世界首个全时段100%清洁供能地区电网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