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电力塔与通信塔将开启共享 云南广东等地已成功试点

2018-05-03 11:18:35 南方日报 作者:姚翀

近日,记者从广东铁塔公司获悉,“电力塔”与“通信塔”将在全国范围内开放共享,这是实现智能化“一杆多用”的又一重大举措。

“电力塔”“通信塔”将“一杆多用”

近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简称“国家电网公司”)、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南方电网公司”)分别与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铁塔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开启“共享铁塔”的全新合作模式,这标志着电力、通信两大行业间资源共享取得突破性进展。

未来5G基站数量将是4G的数倍。“电力塔”“通信塔”开放共享,将可利用密布全国城乡和公路铁路沿线的电力杆塔用于通信建设,促进电信网络广覆盖、快覆盖,大大缩短施工周期,提高通信基站建设效率,降低通信基站建设成本,并能推进形成电力和通信企业市场化的共建共享合作模式,促进电网企业盘活资源和提高效益,有利于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和放大功能,还能有效减少新增通信铁塔基站占用土地资源及其对环境的影响。

据中国铁塔公司统计,新建一座地面通信塔塔体及基础平均造价14.2万元,占地30平米。利用已有的电网铁塔杆体进行基站建设,平均每个站可缩短建设周期约60天。据南方电网公司初步测算,2018年-2020年,云南电网公司可共享5308座铁塔、杆塔资源用于加建通信基站,累计节约土地资源近5.57万平方米,减少重复建设成本3.19亿元,具有较高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云南广东等地已成功试点

记者获悉,此前,南方电网公司所属云南电网公司与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云南省分公司签订《共享铁塔合作协议》,在全国率先推广“共享铁塔”。国家电网公司、南方电网公司还在福建、海南、湖北等地,与中国铁塔公司共同开展了电力与通信基础设施资源共享可行性研究与应用。

在广东地区,广州铁塔经过与广州供电局于2017年底,以共享电力塔的方式完成三个高铁站点的共享改造建设,成功解决多年的黑点难点覆盖问题;云浮市分公司在2017年下半年主动通过与电力相关部门进行交流沟通,推动开展共享电力塔的通信试点工程,在取得广东电网的批复后,于2018年3月顺利完成试点建设并交付。按照统一部署,经过广州、云浮的成功试点建设,接下来,“电力塔”和“通信塔”的开放共享,将在广东加速推进。

依据铁塔公司提供的数据,目前,我国已利用电网公司110kV、220kV和380kV高压电力塔建成宏基站49座、小微站356座。试点基站自投入运行以来,电力铁塔和通信基站均运行良好,共享技术可行,安全有保障,电力线路电磁场不会对通信设备造成影响,上塔通信设备对电力塔无安全隐患。

相关阅读:

通信、电力行业资源共享!中国铁塔牵手国家电网、南方电网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