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变电站

河南省实现省辖市500千伏变电站全覆盖

2018-05-03 10:16:57 河南日报 作者:宋敏 彭怀胜

4月27日,随着500千伏主变成功带电,500千伏鹤壁朝歌变电站工程顺利投运。至此,我省实现18个省辖市500千伏变电站全覆盖。

本次投运的500千伏鹤壁朝歌变电站是鹤壁地区首个500千伏工程。该变电站是智能变电站,全站采用先进、可靠、环保和集成的智能设备,具备支持电网实时自动控制、智能调节、在线分析决策和协同互动等功能,代表着目前国内主流智能变电站的先进水平。该工程的建设,将有效提升豫北安阳、鹤壁、濮阳地区主网供电能力,为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劲的电力支撑。

500千伏电压等级电网是承接特高压、联通全省各地市电网的骨干网架,也称主网架。自1988年我省第一座500千伏变电站——500千伏小刘变电站投运以来,省内500千伏变电站经历了从常规化敞开式布置到HGIS、GIS等封闭式组合电器的不断发展。尤其近五年,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不断优化主网结构,五年来共新增500千伏变电站13座,且均为智能变电站。主网供电能力由2012年年底的5000万千瓦增至目前的6400万千瓦,相继解决了南阳、驻马店、信阳、周口、濮阳等地供电受限问题。

按照规划,“十三五”期间,我省500千伏电网将实现从“两纵四横”梯形结构向涵盖全部省辖市的“鼎”字形骨干网架的跨越升级,完善豫中、豫北、豫西南、豫东南四个区域环网,不断优化网架结构,提升电网安全稳定运行能力。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