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电表

解读国网2018年第一次电能表及用电信息采集设备招标情况

2018-03-29 15:56:35 电力喵

国网2018年第一次电能表及用电信息采集设备招标

1需求总体情况

据统计,本次招标所有类型设备总需求数量为23,565,127,同比略有下降,环比略有增加。

表1 2018年第一次招标需求同比变化情况

从同比数据来看,单、三相智能电表需求量略有增加,用电信息采集设备需求量大幅减少。

表2 2018年第一次招标需求环比变化情况

从环比数据来看,所有产品需求量都大幅增加。

本次招标每个分标限制中1个包,2级单相智能电能表分标有51家能中标,比上批增加3家;1级三相智能电能表分标有26家能中标,比上批增加1家;0.5S级三相智能电能表分标有9家能中标,比上批增加1家;0.2S级三相智能电能表分标有3家能中标,与上批持平;集中器、采集器分标有35家能中标,比上批增加5家;专变采集终端分标有20家能中标,与上批持平。

1.1网省参与招标情况

本次共有23个网省参与招标,其中甘肃、冀北、湖北、江西未上报需求。

表3网省参与招标情况

1.2混合包情况

本次招标共有55个混合包,具体到每个分标来看,混合报占比都有不同程度的提高。

表4混合包情况

2电池外置需求情况

本次招标,共有4款电池可换表型有需求,详见表5:

表5电池可换表型需求情况

本批共有10个网省招标电池可换表型,总需求量是8,776,005只,占本次招标2级单相智能电能表总需求量的47.07%,不管是网省数量、需求数量和需求占比相较于2017年第二批都有明显增加。

其中,安徽所报需求量占全部电池可换表型需求总量的1。40%。而从表型来看,2级单相费控智能电能表(模块-远程-开关内置-电池可换)占全部电池可换表型需求总量的76.90%。

图1电池可换不同表型比例

3面向对象协议产品需求情况

本批招标要求全部电能表产品和用电信息采集设备产品都支持面向对象协议,同时允许“对于面向对象的电能表、集中器、专变采集终端,如投标人未取得由国家级专业检验检测机构出具的符合《面向对象的用电信息数据交换协议》要求的全性能检验报告,应承诺在供货时提供相应产品的报告,并提交承诺函”。

4本地模块需求情况

从本次招标模块需求统计数据来看,单相智能电能表本地通信单元的配比率为5.19%;三相智能电能表本地通信单元的配比率为19.23%;I型集中器的本地通信单元配比率为24.50%;I型采集器的本地通信单元配比率为19.32%,本地通信单元配比率再次下降,目前各省已有消息传出,国网物资部将授权各省公司上报计划自行安排招标。

表6各分标本地通信模块配比率

4.1各网省本地模块配比情况

在全部21个2级单相智能电能表(模块)需求单位中,有10个网省配比率为0%,配比率达到100%的仅2个网省,第一次出现没有任何一个网省配比率超过100%。在全部19个1级三相智能电能表(模块)需求单位中,有8个网省配比率为0%,配比率达到或超过100%的有3个网省。在全部18个I型集中器需求单位中,有7个网省配比率为0%,配比率达到或超过100%的有1个网省。

表7各网省本地模块配比情况

4.2本地通信方案需求类型

单相智能电能表共选用了9种不同的窄带载波方案和微功率无线方案,其中江苏要求提供窄带双模方案。

表8 2级单相智能电能表载波通信方案选用情况

三相智能电能表共选用了10种不同的窄带载波方案和微功率无线方案。

表91级三相智能电能表载波通信方案选用情况

I型集中器共选用了10种不同的窄带载波方案和微功率无线方案,但是河南省由于用于老台区更换,因此可能会有别的方案需求。

表10 I型集中器载波通信方案选用情况

5远程模块需求情况

表11各分标远程通信模块配比情况

表12远程模块使用比例

6各分标物资需求情况

6.1 2级单相智能电能表物资需求情况

表13分网省需求情况

表14分产品类型需求情况

6.2 1级三相智能电能表物资需求情况

表15分网省需求情况

表16分产品类型需求情况

6.3 0.5S级三相智能电能表物资需求情况

表17分网省需求情况

表18分产品类型需求情况

6.4 0.2S级三相智能电能表物资需求情况

表19分网省需求情况

6.5集中器、采集器物资需求

表20分网省集中器需求情况

表21分网省采集器需求情况

表22分产品类型需求情况

6.6专变采集终端物资需求详细情况

表23分网省需求情况

表24分产品类型需求情况

7招标要求变化情况

7.1关于CMC证书

本批次CMC证书在有效期内仍旧需要提供,但要求同时提供CPA证书。

7.2关于新的产品种类

本批招标产品目录新增了6款产品,分别是:集中器I型(无线公网GPRS/HPLC)、集中器I型(无线公网CDMA/HPLC)、集中器I型(无线公网4G/HPLC)、集中器I型(光纤/HPLC)、采集器I型(HPLC)、采集器II型(HPLC)。

HPLC是新的宽带载波类型,相关检测报告可以用宽带载波产品报告对应。

7.3关于废标项

a.内容补充:行贿犯罪档案查询告知函查询期限不满足三年或查询期限截止日不在投标截止日前两个月内。行贿犯罪档案查询告知函在投标截止日已失效。

b.增加:被“信用中国”网站(www.creditchina.gov.cn)列入“黑名单”或“经营异常名录”的。

c.内容修改:被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在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中列入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

d.增加:在投标截止日前三年内发生重大产品质量问题(以相关行业主管部门的行政处罚决定或司法机关出具的有关法律文书为准)。

7.4关于商务评分标准

本批次将评分大项由一直以来的四项缩减成三项:

诚信评价(40分)——对投标人的不良行为、失信行为、行贿行为进行评价

财务评价(20分)——对投标人的注册资本金、主营业务、资产负债和财务状况进行评价

综合评价(40分)——对投标人的投标响应、专利标准、科技创新、售后履约服务团队情况进行评价

变化点:

a.评分维度调整;

b.原先的违约追溯仅有供应商不良行为处理,本次增加了失信行为、行贿行为的评价。

c.原先的公司实力评价进行了拆分,并新增对主营业务收入情况、资产质量、财务质量方面的内容形成新的财务评价维度。

d.将原先的投标响应、公司实力中的设计研发能力以及服务情况整合形成新的综合评价。

7.5关于技术评分标准

本批次将评分大项由一直以来的五项缩减成四项:

技术水平(35分):产品业绩和投标响应

资源实力(10分):工艺技术、制造设备、j检测设备

质量控制(25分):质量管理、产品可靠性、故障分析、元器件控制、关键元器件全性能检测和抽样检测、全性能检测指标。

运行绩效(30分):履约情况、售后服务、质量监督

变化点:

a.将原先的标书响应和资质业绩整合成新的技术水平评分项目,同时分值减少了5分,

b.将原先的生产能力评价去掉质量管理形成新的资源实力评价。

c.将原先的性能检测和生产能力部分的质量管理整合一起,再增加产品可靠性、故障分析、元器件控制形成新的质量控制评分。

用电信息采集设备的技术评分标准整体思路与电能表的基本一致,本文不再赘述。

相关阅读:

国网2018年第一次电能表及用电信息采集设备招标开始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