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网信息化

工控行业:回顾2017 展望2018 迈上新台阶 将进入稳定增长阶段

2018-03-29 09:01:45 电新深度观察 作者:王浩 徐云飞 石岩

2017年完美收官,全年自动化行业规模增速超过16%。OEM市场与项目型市场齐飞,2017年中国自动化行业市场规模超过1600亿元,同比增长超过16%;其中OEM市场份额占比首次超过项目型市场。与OEM市场相比,项目型市场拥有更高的品牌壁垒和更长的决策链,进口替代的难度更大。考虑我国当前制造大国的市场地位和未来行业增长的主要驱动力,我们认为OEM市场快速增长的趋势仍将持续,为我国工控企业提供弯道超车机会。

中美贸易摩擦影响有限,制造业向好趋势不改。自2016年8月以来,PMI指数已经连续18个月位于荣枯线上。尽管近期中美双方出现贸易摩擦,可以看到其中牵涉行业中影响最大的是通信设备中的手机,对其他高端制造业的影响有限。我们认为在全球朱格拉周期的带动下,同时叠加“新工业革命”相关产业政策以及中国对知识产权、研发的重视都将支撑中国高端制造业发展。

多轮驱动,工控行业将进入中速发展阶段。根据工控网预计,2018-2020年我国自动化行业将计入中速发展阶段。我们认为未来自动化行业未来的增长主要来自于以下几个方面的因素驱动:①纺织、包装、机床等下游行业的回暖以及3C、锂电等新兴性行业快速更迭对产品的需求拉动;②供给侧改革背景下化工、钢铁等行业再投资有望带动项目型市场发展;③智能制造背景下产业升级对产品的需求提振;④工业互联网趋势下平台层搭建对装备/自动化企业产品的需求带动

1回顾:2017年中国自动化市场迈上新台阶

01OEM与项目型市场共振,行业增速突破两位数

行业景气向上,2017年中国自动化行业规模超过1600亿元。自2016年下半年以来,一方面受益下游行业复苏的需求拉动,另一方面智能制造大背景下产业升级的趋势也越来也明显,整个工控行业开始逐步复苏。2017年则是工控行业全面复苏的一年,根据工控网数据显示,包含产品市场和服务市场在内2017年全年中国自动化市场规模达到1656亿元,同比增长16.5%;其中产品市场规模达到1188亿元,同比增长达到16.9%,增速创过去7年历史新高。

OEM市场继续高歌猛进,项目型市场受益供给侧改革增速突破两位数。工业自动化按照下游行业分类可以分为OEM市场和项目型市场。2016年项目型市场下跌4%-5%,而OEM市场增长约6%。2017年则是项目型市场和OEM市场双双提速的一年,OEM市场增速达到22.6%,规模超过600亿元;项目型市场则是受益供给侧改革企业盈利能力好转带动需求上升,增速达到11.2%,市场规模达到566亿元。

OEM市场份额占比首次超过项目型市场。考虑中国此前很长一段时间对基建以及公共设施领域的大力投资,项目型市场份额一直领先于OEM市场。近年来随着企业对生产效率的要求逐渐提升、人力成本上升以及设备的自动化和智能化升级都推动了OEM市场的快速发展,同时锂电设备、LED、3C等新兴行业的推陈出新也加速了设备自动化的进程,受此推动OEM市场一直在缩小与项目型市场的差距。2017年OEM市场份额达到占比52.3%,首次超过项目行市场。我们认为考虑到过我国装备制造大国的市场地位,以及从制造大国到制造强国的战略转型,OEM市场仍将保持这样一个快速发展的趋势。

02进口替代仍是行业主旋律

进口替代仍是行业主旋律。我国工控行业起步较晚,一直以来都是走的进口替代的路线,国产品牌市场份额也在不断提升。2017年国产品牌市场占有率为34.8%,比2017年提升0.1%。从细分产品来看,最近几年HMI、DCS等产品市场份额提升较为明,此外在低压变频器、伺服等领域也有国内企业实现了很大突破。从下游市场来看,项目型市场比OEM市场有更高的品牌壁垒,其较长的决策链以及下游企业对产品价格的不敏感都使得项目型市场进口替代进程较慢;而未来OEM市场的快速发展则为国内工控企业提供了弯道超车机会。

2展望:自动化行业将进入稳定增长阶段

01全球朱格拉周期叠加新工业革命,看多中国高端制造

中美贸易摩擦影响有限,高端制造业崛起趋势不改。近期中美双方在双边贸易上均有所限制,但是我们可以看到在目前公布的主要受影响的行业里面,真正算得上是我国高新技术行业的产品不多,主要是通信设备中的手机,并且中国齐全的供应链和劳动力价格都使得苹果产业链难以搬回美国。那么在全球朱格拉周期的带动下,同时叠加“新工业革命”相关产业政策以及中国对知识产权、研发的重视都将使得中国高端制造业获得新的成长空间。

PMI指数连续站上荣枯线,制造业回暖进一步验证。自2016年8月份以来,PMI指数已经连续18个月位于50%荣枯线上。站在新一轮全球朱格拉周期的起点上,叠加我国新工业革命,中游装备制造业有望迎来新一轮的景气周期,从而进一步拉动工控产品需求。从设备角度来看,通用设备和专用设备恢复两位数增长,工控复苏得以进一步验证。从2016年二季度开始,通用设备和专用设备增速逐步上升,下半年增长加快趋势越加明显。

02 2017年政策频出,设备自动化是工业互联网的重要一环

2017年是我国政策扶持力度升级,2018年智能制造试点有望进一步拓宽。自2015年国务院出台《中国制造2025》后,中国版“工业4.0”的推出标志着智能制造的大幕正式拉开,随后几年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智能制造相关政策,推动制造业智能化转型。2017年可以说政策扶持力度升级的一年,工信部、发改委等机构共出台智能制造相关政策超过50余项,设计汽车、石油天然气、纺织机械、制药、轨道交通等多个领域。而在智能制造试点项目方面,2016年试点项目为63个,2017年扩大到97个,而根据经济参考报消息,2018年试点项目有望超过100个,覆盖范围也将进一步扩大。我们认为随着国家扶持政策持续落地和试点项目范围的扩大,工控产品需求有望进一步提升。

工业互联网为设备自动化企业打开新的成长空间。工业互联网平台产业设计多层次、多领域的不同主体,我们可以看到装备/自动化企业位于产业链的中游,处于平台层。我们可以看到处于平台层的企业主要通过整合资源实现平台构建,发挥产业主导作用;而这其中装备/自动化企业则是基于其提供的核心产品搭建平台。此外,对于发展工业互联网而言,设备的自动化、智能化是整个产业发展中非常重要的一环,我们可以预见工控企业一方面可以享受工业互联网发展对产品需求的拉动,同时从产品供应商向平台型企业转型则为自动化企业打开了新的成长空间。

03未来工控行业将进入稳定增长阶段

未来三年中国自动化行业将进入稳定发展阶段。结合前文分析,我们认为未来自动化行业未来的增长主要来自于以下几个方面的因素驱动:①纺织、包装、机床等下游行业的回暖以及3C、锂电等新兴性行业快速更迭对产品的需求拉动;②供给侧改革背景下化工、钢铁等行业再投资有望带动项目型市场发展;③智能制造背景下产业升级对产品的需求提振;④工业互联网趋势下平台层搭建对装备/自动化企业产品的需求带动。根据工控网预测,2018-2020年中国自动化行业整体规模将保持一个稳定的增长水平,到2020年产品市场规模有望超过1500亿元。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