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网信息化

2018年物联网行业现状分析 中国物联网产业发展取得长足进步

2018-03-23 17:00:22 前瞻产业研究院 作者:蒋平

2018年物联网行业现状分析,中国物联网产业发展取得长足进步

1、全球物联网市场发展势头迅猛

(1)全球物联网市场规模快速增长

整体来看,全球物联网相关技术、标准、应用、服务还处于起步阶段,物联网核心技术持续发展,标准体系加快构建,产业体系处于建立和完善过程中。未来几年,全球物联网市场规模将出现快速增长。据预计,未来十年,全球物联网将实现大规模普及,年均复合增速将保持在20%左右,到2023年全球物联网市场规模有望达到2.8万亿美元左右。

图表1:2017-2023年全球物联网整体市场规模变化趋势及预测(单位:万亿美元,%)

资料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

为此,发达国家纷纷出台政策进行战略布局,抢抓新一轮信息产业的发展先机。美国以物联网应用为核心的“智慧地球”计划、欧盟的十四点行动计划、日本的“U-Japan计划”、韩国的“IT839战略”和“u-Korea”战略、新加坡的“下一代I-Hub”计划、台湾的U-Taiwan计划等都将物联网作为当前发展的重要战略目标。

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8-2023年中国物联网行业细分市场需求与投资机会分析报告》初步估算,2017年全球物联网设备数量达到84亿,比2016年的64亿增长31%,2020年物联网设备数量将达到204亿。

图表2:2014-2020年全球物联网设备数量统计及预测(单位:亿台)

资料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

(2)制造业将成为主要应用领域

2018年,制造业将成为最积极投资物联网解决方案的产业,预计支出金额将达到1890亿美元,全总体比重为24.47%;运输业和车联网、智能建筑等跨产业物联网的支出金额将分别达到850亿美元和920亿美元。2018年消费者物联网支出金额将达620亿美元、位居第五大产业类别,主要应用包括智能家庭、家庭自动化、保全以及智能家电。

图表3:2018年全球物联网支出分领域构成(单位:%)

资料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

2、中国物联网产业发展取得长足进步

近年来在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双创等带动下,中国物联网产业发展取得长足进步。

(1)生态体系逐渐完善

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共同努力下,中国形成了芯片、元器件、设备、软件、电器运营、物联网服务等较为完善的物联网产业链,基于移动通信网络部署到机器。涌现出一批较强实力物联网领军企业,初步建成一批共性技术研发、检验检测、投融资、标识解析、成果转化、人才培训、信息服务等公共服务平台。

图表4:我国物联网产业链

资料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

(2)创新成果不断涌现

中国在物联网领域已经建成一批重点实验室,汇聚整合多行业、多领域的创新资源,基本覆盖了物联网技术创新各环节,物联网专利申请数量逐年增加,2016年达到7872件。

图表5:2004-2017年我国物联网行业专利申请数量(单位:件)

资料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

窄带物联网引领世界发展,在国际话语中的主导权不断提高,这当中无锡国家传感网创新示范区很好的发挥了先行先试引领示范作用。目前,中国三家基础电信企业都已启动NB-IoT(窄带物联网)网络建设,将逐步实现全国范围广泛覆盖,2017年全网基站规模超过40万站,一批省市已经开始了商用网络。江西鹰潭、福建福州等很多地方政府都支持NB-IoT发展,正在推进数十万台基于NB-IoT的智能水表部署;西藏正在尝试将NB-IoT网络引入到牦牛市场。

(3)行业应用领域加速突进

通过试点示范物联网在交通、物流、环保、医疗保健、安防电力开始规模应用,在便利百姓生活同时也促进了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三一重工建成了工业物联网平台,加快物联网技术,有效降低企业生产成本,提高了整体运营效率。

(4)产业集群优势不断突显

中国形成了环渤海、长三角、珠三角等四大区域发展格局、无锡、杭州、重庆运用配套政策,以成为推动物联网发展重要基地,培育重点企业带动作用显著,以无锡示范区为例,截至2016年拥有互联网企业近1300家,从业人员超过15万人,构建了比较完整的物联网产业链,物联网产业营业收入超过2000亿元。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