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电环节

比特币挖矿太费电 美国这座城市禁止开采!

2018-03-21 11:12:39 电联新媒

这几天有这样一则消息:“为挖矿耗尽整座城市电量,它成为世界第一座禁止比特币开采的城市。”这座城市就是美国纽约州的普拉茨堡。

普拉茨堡市正在实施一项为期18个月的暂停商业加密货币开采的禁令,因为大量的“挖矿”已经耗费掉城市的电量,这座城市不得不在市场上买电来维持城市的正常运转。

普拉茨堡吸引开采商业加密货币挖矿者的原因,是它的每千瓦时电价为4.5美分,远低于全国平均电价的每千瓦时10美分。而廉价的电力可能主要来自于圣劳伦斯河上的一座水力发电大坝。

比特币矿场往往位于全球电力成本相对廉价的区域,如北欧,俄罗斯等。

比特币的耗电规模通过以下数据可见一斑。

摩根士丹利于2018年1月10日发表的一项研究报告中估算,2017年生产比特币的耗电量为36太瓦时,这相当于:

➤约为北京市2017年全社会用电量(1066.89亿千瓦时)的三分之一,略高于第二产业的332.23亿千瓦时;

➤2017年全球特斯拉汽车用电量的29倍;

➤2017年卡塔尔(人口257万)全国的年度耗电量。

为什么比特币挖矿这么费电?

比特币的本质其实是一堆复杂算法所生成的特解。特解是指方程组所能得到无限个(其实比特币是有限个)解中的一组。而每一个特解都能解开方程并且是唯一的。挖矿的过程就是通过庞大的计算量不断的去寻求这个方程组的特解,而这个方程组被设计成了只有2100万个特解,所以比特币的数量上限是2100万个。

目前世界范围内的比特币矿场与日俱增,背后原因有很多,比如参加的矿工越来越多,而比特币产生的数量随其总量的增加而逐渐减少。2012年之前,每10分钟可获得50个比特币,在这之后每四年减半,2017年每10分钟只会产生12.5个比特币。

获取更多比特币的方法就是寻找在单位时间内能执行最多次算法的硬件。整个比特币的挖矿史其实就是挖矿硬件的迭代史。经历了个人用普通CPU挖矿的时期、“GPU矿机”时期到2011年年末FPGA(现场可编程逻辑门阵列)矿机出现,再到现在主流的ASIC芯片机,矿场成为挖矿主力,这时候想要挖到比特币,至少要上百台S9(蚂蚁矿机)日夜不停的运转。

如果做个简单比喻,CPU的挖矿速度是1,那么GPU大概就是10,FPGA矿机的速度虽然只是8,但消耗的电能比GPU小40倍,而ASIC的挖矿速度是2000,功耗则与GPU相当。

一座拥有20000台矿机的矿场每小时耗电量为40兆瓦电,相当于12000个家庭的用电量。

随着交易的不断增多和挖矿的难度、投入不断增加,比特币挖矿每个月的用电量都会30%往上递增。如果以此速度增加保持不变的话,据Powercompare(英国一家电力测试网)测算到2020年可能会超越全世界的耗电量。

以上数据来自“中国科技信息”期刊

上图所示,是一张比特币全年耗电占各国耗电的比例表。从图中可以看出其耗电量已经“富可敌国”。

不仅如此,由于比特币的价格可以覆盖电费,尽管耗能巨大,但它还是能给矿主带来巨额利润。另外,加之其数量恒定,到后期挖矿难度越来越大,对计算机性能要求越来越高,它的耗电量也会水涨船高,呈指数性持续攀升。

以上数据来自“中国科技信息”期刊

相关阅读:

纽约市电力局将针对挖矿公司上调电费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